跳到主要內容

這個時代,盲從地聽取他人意見會害死你


 

2020年四月,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給世人的專業建議卻是「一般健康人士無需配戴口罩,而且戴口罩對於預防感染新冠狀病毒沒有幫助」。

當時看到WHO 釋出這樣的專業建議,我感到不可思議,同時也不禁自我懷疑。難不成我的認知一直是錯的?戴口罩真的對於預防傳染性疾病毫無幫助?畢竟如果連世界衛生組織這樣的專業權威組織的話都不能信的話,還可以相信誰?

經過一年的疫情,世界上累積近 240萬人死亡,不只 WHO,世界各國政府終於認知都同步了:人人都應該配戴口罩、確實進行隔離、國際航班也幾乎都要求乘客出示 COVID 陰性證明。但等待各國執政人員、政府組織、「專業」人士達成共識,花了世界整整一年的時間。這中間有多少人是這些混亂不一的「專業」、「權威」建議的受害者?有人聽取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建議誤服漂白水,以為這樣真的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狀病毒。有人聽取 WHO 的建議,認為沒有必要戴口罩,使得世界增加多少感染病例?

我們活在資訊時代,每天接受的資訊量爆炸多,任何問題只要 google 一下,就能得到各式各樣的答案,包含許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的經驗及主觀想法。我生活在疫情居全球最嚴重的國家--美國;過去這一年來,我體驗到歐美地區這些疫情特別嚴重的國家的人民,對於網路資訊的依賴度比起過去又更加提升了。

我加入許多臉書社群,這些社群充斥著對外求救無門的各國人民。因為不敢去醫院,有人在社群中尋求醫療建議,希望透過群眾的集體經驗和知識,找出病症的解法。因為各國邊境管理、飛航規定一團混亂而且隨著疫情滾動式地每天修改,各方網友在社群中試圖尋求那些他們連打電話問各國政府組織都得不到解答的問題。

在不確定中尋求能掌握的事情是人之常情。2020年的全球疫情,是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從來都沒有遇過的狀況,別說我們一般民眾無所適從,就連各國政府官員、科學家、專家,都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才好、該怎麼給建議才好,所以我們到底要上哪去解答心中的不安呢?

古代沒有網路,甚至連電話都沒有,人們能夠尋求的「專業」答案來源大概只有幾個:鎮上那唯一的醫生或者廟裏的神職人員。如果這兩種人都找不到,大概就是聽從家裡年紀最大、擁有最久人生經驗的長輩吧!至於古代的這些權威人士説的話正確與否,人們或許也很難考證;也許無知就是一種幸福,反正至少資訊來源單一化,只要你相信神明給予的指示,就不需要活在不確定的恐慌之中。

但現在的時代是恰恰相反,我們的資訊來源無限多;丟一個問題到網路世界,得到的答案很少是完全的正確或完全的錯誤;大多是參雜一點事實的錯誤訊息,或者參雜一點錯誤卻大致符合現況的解答。身為現代人,尤其是隨著我們對網路世界的依賴度與日俱增,如何過濾每日得到的訊息,是非常重要的。以「該不該戴口罩」這種事情為例,你在聽取別人意見之時,能否加入自己的判斷,能否獨立思考,或許攸關你的生死。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其實是不太喜歡為自己做出決定的。(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如何做出人生決定?「雖千萬人吾往矣」)。亞洲的儒家社會中長大的我們,很喜歡反省父權社會的壓抑以及小孩受到師長、前輩的迫害,使得我們無法活得自由、活出自己的意願。但事實是,很多人在得到了自由、得到了能夠為自己人生負責的鑰匙之時,卻無所適從。絕對的自由其實伴隨著絕對的責任,因為從此之後,你要為你自己的幸福負責。如果你聽從父母的話當醫生而後不快樂,你可以怪罪你的父母;但如果你按照自己的意思中年轉行而後不快樂,你只能自己承擔、怪自己。

人性是如此的:我們嚮往自由,又害怕自由,所以聽過這麼樣的一個故事:終於獲得人身自由的美國黑奴,最後卻跑回白人主人家。黑奴並不是不想要自由,但比起自由的不確定性,被囚禁的人生至少是他習慣、覺得能夠掌握和確定的。

人類不喜歡不確定性,也沒有人喜歡獨自承擔下決定的後果。在這個不確定充斥的時代(沒有人知道疫情什麼時候會過去,沒有人知道疫苗是否能戰勝病毒不斷地變種),我們每天在網路上吸取大量的資訊企圖讓自己安心。在網路社群裡,我看到焦急的父母因為孩子生病了,因為太害怕去醫院增加感染風險,寧可信取網路上陌生人給予的素人建議,像是求神拜佛或者喝符水。這是極端的例子,但更多人是聽取了陌生人給予的第三手資訊:「我的朋友的朋友曾經得過類似的病,當時他這麼做」... 這樣子的資訊傳播方式,可想而知是危險的。

可是究竟又能如何呢?現在確實是一個資源有限的時局。就算冒險去一趟醫院,醫生也未必有空幫你看診。網路上某人朋友的朋友的經驗,總好過自己什麼資訊都沒有的情況下做出來的判斷吧?或許是如此的吧!但重點是「判斷」那兩個字。聽取任何人的意見,我們一定要加入自己的判斷和求證。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 100% 確定的;不管給予你人生建議的人是誰(你的父母、你的老師、網路上的鄉民),請你一定要相信這一點:不管對方表現得多麼肯定,他給的訊息還是可能是錯的,而聽取錯誤訊息的後果,是你自己要承擔的。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 make an educated guess:在充斥著不確定性的人生中,我們依照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判斷,做出一個有依據、有邏輯的猜測。與其永遠去聽取他人意見、與其凡事期望由某位「智者」、「專家」給我們「正確答案」,我們平時就要培養自己成為那位有判斷力的智者,因為人生沒有正確答案。多看書、多思考、多練習做出決定、承擔自己決定的後果以及應變緊急事件處理能力,我們才能夠從盲從地聽取他人意見,走向冷靜地做出自我的判斷。

「權力遊戲」這部影集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那時候殭屍要打過來了,Alliser Thorne 跟 Jon Snow 對於要如何應對殭屍的方法看法卻不同。最後因為 Thorne 官位較高,只好聽從 Thorne 的建議。後來證明 Thorne 的判斷是錯誤的,他自己也承認自己錯了;但在兵火連天的戰場上,後悔或臨時改變戰略只會讓問題更嚴重。這種時候只能將錯就錯,硬著頭皮按照自己錯誤的想法走下去了。Alliser Thorne 說了一句話: 

Do you know what leadership means, Lord Snow? It means that the person in charge gets second-guessed by every clever little twat with a mouth. But if he starts second-guessing himself, that's the end.

(你知道領導力是什麼意思嗎?意思就是,在上面負責的人的決策會被每一位自以為是的小子所懷疑、批評。但如果領導人也開始自我懷疑,那一切就真的完了。)

是的,獨立思考、自己做判斷、為自己的判斷負責,這都是很可怕、壓力很大的事情。你很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同樣地,盲從地聽取他人的意見,也可能害死你。學習承擔自己做決定的後果,我們才能慢慢地學會怎麼為人生的每一個十字路口做出選擇。

左轉或右轉?沒有人知道哪一個是對的。但能夠為自己做出左轉或右轉的選擇,才是真正的自由。


延伸閱讀:

如何做出人生決定?「雖千萬人吾往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