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該去讀 Creative Writing MFA 嗎?



今日收到讀者來信,問了一個我很有興趣回答的問題,於是我徵詢她的同意,在板上作答,這樣或許也能幫到其他對 Creative Writing MFA 學位有興趣的讀者們。

先前情提要一下:我曾在美國讀過一個 Creative Writing Master of Fine Arts 碩士學位。這種學位目前在台灣就我所知,應該是沒有的。或者至少在我九年前畢業時是沒有的。何謂 Master of Fine Arts? 顧名思義它不是文科碩士也不是理科碩士,而是屬於藝術碩士。這個學位並非以就業為取向,跟資工系碩士一出來就可以開始寫 code 賺大錢有天壤之別。Creative Writing Master of Fine Arts program 通常是一個兩年的學位,畢業論文是一本書長度的作品集,看你要寫小說、新詩、自傳、散文之類都可以。而就學期間則以和老師、同學們之間互相切磋、陶冶藝術敏銳度為目的,幫助你在兩三年期間內完成作品。

以下就先放上讀者的問題(為保護讀者身分以及精簡篇幅稍作刪減)

「我是一名來自台灣的文字工作者,過去在台灣跑財金與政治新聞,後來登出體制全職製作報導文學、小說、漫畫編劇、代筆書籍等各種內容,目前與先生居住在美東。
我經拜讀過您的《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很喜歡這本書與您的理念,尤其是您在馬里蘭大學攻讀 Creative writing 的 Master of Fine Arts 學位的歷程,非常激勵人心。

今年我先生申請到教職,即將前往美國研究型大學任教,預期會在一個地方常駐五年起跳,我的目標是從寫非虛構 (non-fiction) 的作家漸漸往小說家(fiction writer) 邁進,想透過 MFA 進修取得在地連結與學位,目標是申請 University of XXXX 的 Creative Writing 碩士班。

目標的這間大學可以申請全額獎學金,大家最有疑慮的「未來找不到工作」,我的現況是「不必拿學位就能專業以中文寫作」,也意味著不念這個學位,就是宅在家裡努力從台灣找接案賺錢,讀書、寫自己的作品投獎項或向出版社提案。

取得 Creative Writing 的 MFA 對我在職涯領域的幫助是:一是能念完起碼證明語言能力。二來是不管它的就業實用性,它依舊是一個正統的學歷資格。三是台灣目前沒有CW類的研究所,CW在
北美已存在數十年,有明確的體系制度,把四面八方想創作的人(和他們的錢)聚集起來,我期待可以在虛構文類組找到在地連結與同溫層,以及讓自己的創作走出去的機會。

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我的英文現在是廢墟狀態,程度足以應付日常,但完全沒有準備過托福,也沒有去讀經典小說的原文版本。要像中文一樣可以引典故、了解文本中的映襯對照反諷和文化梗、以此與人練肖話,並且可以寫好這些素材,距離差不多一個星系吧。

距離遞交2024年入學申請書尚有一年半的時間,密集準備是一年,啥都不做時間一樣會過去,讀到您書中描寫努力進修的矽谷車廠基層,後來成為工程師,我自省好不容易活在成年後最大的自由狀態中,就豁出去努力看能走到什麼地步,畢竟我打算往後也一直創作。

謝謝 Vanessa 讀完以上落落長的說明,我想請教您的事情是:
1. Vanessa認為 CW課程提供的教學架構與方向,能否幫助創作者去把小說寫得更好?你覺得自己從中得到最大的收穫是?

2. 在準備的時程方面,學校會在每年十月初到十二月中旬收申請書,現在它已明文規定無論本國還是國際學生都不用考GRE。若以終為始來規劃,您會建議我在哪個時段考托福、準備CV、作品試寫稿?

3. 關於鍛鍊英文的方法:Vanessa從小換過許多語言環境,從講西班牙語的美屬波多黎各、小學四年級以文盲狀態回台灣、大學曾經想要從土木轉到外文系、大學去日本交換學生回來考上日檢一級,想要請您建議我,可以用哪些策略去提升讀原文小說的語感和審美能力?」


我的回覆:

收到妳的來信很開心,因為瞬間把我帶回當初申請 MFA、讀 MFA 的日子。我在書中提過,攻讀MFA的那三年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那是一個我完全為了自己而活的選擇與日子。所以謝謝妳的提問,讓我可以講講這個我很喜歡議題:  我該去讀 Creative Writing MFA 嗎?

妳跟我當初的狀況很不一樣,因為妳已經是一位作家,而且清楚自己的能力,可以以文字工作者之姿賺錢謀生。妳也很清楚若是真的去讀這個「未來找不到工作」的學位(說實在話就是一個插花學位沒什麼特別用處),它對於妳的意義是什麼。光是這些,妳就比我當初想得清楚很多。因此,我就直接回答妳提出的三個問題吧:

1. 「能否幫助創作者去把小說寫得更好?」我覺得要看妳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妳如何把握就讀學位時身邊的資源。妳在信中提及英文程度足以應付日常。如果期待就讀 MFA 的兩年之間英文能大躍進,我覺得是有難度的;而如果把讀 MFA當成惡補英文的環境,那也是過於可惜,因為語言能力絕對不是這個學位能帶給你最大的好處。
為什麼提及語言?因為 MFA 學位中所教導的文學類型,是非常偏向純文學類型,也就是說,非常重視文字的精準度、以及以用字遣詞來做角色的勾畫、鋪陳劇情的張力。就算編撰的故事內容再精彩,最後還是會回到文字與語言的敏感度才能把故事的強度帶出來。
MFA 學位確實可以把你丟到一個人文藝術的環境裡,藉由欣賞文學作品、互相評論彼此的作品、以及無止盡地參與藝術活動更加熟悉文學、藝術、出版環境,但你還是要審慎評估你最終的目標是要用什麼語言創作?如果中文是你的強項,那麼培養英文出版環境的人脈對你的重要度是什麼?如果想清楚,那就會知道讀 MFA的兩三年間要怎麼利用資源得到自己所需要的。

2. MFA 最重視的就是你的作品集。其他托福、CV就算不那麼突出也沒有關係,所以建議從現在開始準備作品集。因為妳已是一位專業的文字工作者,會建議妳把過去比較滿意的中文作品直接翻譯成英文。

3. MFA 是一個藝術碩士而非文學碩士,所以「審美、美感、創造力」遠比語言能力重要。當然,要能夠讀完學位,看得懂、聽得懂上課內容,確實需要英文,那只能多看、多聽。但中文可能還是妳最終語感最好的創作語言,所以不要荒廢了中文創作的敏銳度,也不要把寶貴的碩士兩三年全浪費在提升英文能力上面,畢竟語言只是一個工具,無法取代原創力。很多以英文出版作品的作家都是用母語寫作再去翻譯,走出自己的風格。

回答完妳的三個問題,覺得很羨慕你可以在先生教書的同時以寫作為職業;在家寫作為職,這也是我曾經的夢想。尤其妳說到「畢竟我打算往後也一直創作」,聽出妳的決心,讓我想起從前的自己。

以下就純屬我個人的 murmur了,跟你的提問已沒有什麼關係。我曾經覺得只要可以寫作,其他的一切我都可以不要:不需要買房,有要住在一間閣樓裡就好;不需要有錢,我可以每天出門散步去免費的圖書館、簡樸過日子即可;不需要生小孩,畢竟小孩太貴,而我的作品就是我的孩子們;不需要追尋世俗的任何價值包含車子房子名牌旅遊....我全部都不羨慕,因為我只要可以寫小說就好。

諷刺的是,我現在過著一個極端世俗的日子,跟著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一樣討論著股票、401K、房地產、學區....這些我曾經如此鄙視又厭惡的話題。我的工作也是務實中的務實:軟體工程師,實在沒有比這個更務實的工作了。我還住在全美最貴的地方:矽谷,在紙醉金迷的銀行上班....

我不禁想著,我是如何不知不覺走到這裡的?人年輕時的夢想是如何一步一步被現實消弭?也許就是從我先生來矽谷開始吧。那時我的想法是,我要到業界「工作看看」、「體驗一下」、「感受一下在大公司賺錢的感覺」....然後開始拿股票、領 401K 後好像從此就無法回頭了。接著是買房、生小孩,那更是夢想埋到棺材裡的開始。我那時還沒醒過來,又生了第二個小孩,從此夢想在棺材裡長眠,用好幾根釘子釘死出不來了。妳總以為人生應該還有回頭路吧?然後就經濟不景氣、通膨、裁員,這是驚覺人生是沒有回頭路可走的。靈魂已經賣掉了那就只能繼續跟惡魔打交道直到永恆。

唉,人生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慎之!戒之!





留言

  1. 偶爾連過來看...讀這篇最後兩三段時頁面上方同時顯示著blog的標題Find Your Passion, 對比看來有點感傷...

    回覆刪除
  2. 人生各個階段的夢想與熱情,自然會隨著環境而改變,不必因為十年前的夢想跟現在的夢想不同而感傷,勇敢擁抱各個階段的現實,築夢踏實,才不枉來人世間走一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