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麼老了轉行還來得及嘛? 一歲女兒顛覆我對「時間」的理解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2018年在我女兒九個月大的時候,我辭掉了幫工程師寫技術文件的工作(technical writer),在家靠網路上的教材自學寫程式。經過九個月的努力,我成功轉行成為矽谷的全職軟體工程師。

轉行是一件具有風險的事情,而我當初在做個決定的時候,和許多人一樣,很害怕放掉過去累積的年資、害怕轉行不成兩頭空。這個風險是一個事實,是每個人必須自己承擔、衡量的事情,不管誰跟你說什麼「人生只有一次」、「做就對了」,這個風險都是不變的。

我想寫這篇,不是要說轉行很簡單、誰都可以或什麼的。這篇是要紀錄我現在一歲的女兒、一位工讀生以及特斯拉工廠的工人們在我轉行之路上扮演的角色:是他們讓我找到轉職的勇氣、教導我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中年轉行這件事並且顛覆了我對「時間」的理解。


2015年萌生想當工程師的念頭,但不敢有所行動 

我在加州矽谷特斯拉汽車工廠擔任 technical writer 的第一個禮拜,旁邊坐了一位剛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女孩,她是機械工程師,小我七歲。在工作上,她負責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負責將她的解決方案紀錄下來。我知道我的工作也很重要,但我總想著,我以前念的也是工程,難道我做不了她的工作嗎?我難道想不出改善電動車生產線的方法嘛?

但我打消了那個念頭。我心想,我在剛讀完土木工程學位時沒有立刻去當工程師,現在過了那麼多年了--工程那麼「硬」的學問我哪做得來?就算我做得來,誰要給我這種機會?

每次幫別人寫工程文件時,我總想著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怎麼改善;我總想跟工程師討論他們是怎麼決定各個解決方法的。有時候我幻想著再次去投土木工程師的職缺,但我還是不敢做出改變,覺得自己已經錯過做改變的人生時機了。我總能用各種理由打消自己再次嘗試當工程師的念頭,例如:「我不行的啦!以前結構學修得那麼爛。」「我還是比較適合這種能夠結合我寫作能力、軟實力的工作吧!」「工程師要一直加班,我這個工作比較輕鬆。」等等等...

但我還是想著,會不會有一天我還是可以回到工程師這條路?心中永遠掛著一個 what if...

時間過著過著,然後我就懷孕了。



2018年工讀生給我的當頭棒喝

在我請產假的期間,是一位化工系的工讀生替補我的工作。工讀生除了幫我做我的工作以外,也幫我們組的工程師做非常多事情,做得人人滿意。當我產假請回來的時候,我發現工讀生在短短幾個月之中從幾乎什麼都不會已經進化到可以獨當一面用CAD 設計機械零件,聯絡廠商製作零件、安裝到生產線上,進而改善生產流程。

那時我領悟到,如果一個工讀生可以在我請產假的五個月中學會那麼多事情,沒有任何理由我會學不來。事實上,工讀生讓我領悟到了,在我猶豫不決想著「我行嗎?」「可以嗎?」「有希望嗎?」的幾年間,足夠我轉職四次有餘了。於是我跟我的老闆說,工讀生學的、做的,我要依樣畫葫蘆,全部交派給我吧!我終於鼓起勇氣跟老闆說,我的職涯目標,就是做工程師;我跟他說我以前就是讀工程的,我相信我可以學得來的。

產假請完回去上班的那半年我過得非常充實。我每天都練習用CAD畫圖;每天大家經過我的辦公桌前都會看一下我學得怎麼樣了,給我一些指點。我跟著其他機械工程師開會、想工程解決方案、設計可以改善生產線的機械零件、聯絡廠商訂購現成機械零件、跟著技工把那些零件在機械房裡照著設計圖做出來。當然,我還是得完成我自身寫文件的工作。

那段期間是小孩三到八個月的期間,我每天都睡不好、上班要擠奶、半夜要餵奶,但我的心靈很充實,因為我有了人生目標,而且我再也不用畏懼地想 what if 了;我用行動代替所有的空想。我知道即使必須從零開始重頭來過,但只要我每天都在學習、在進步,那又如何?

當我敞開心表達我的學習意願後,我跟辦公室裡許多人的關係拉近了。我發現有好幾個人都是很晚才開始學當工程師;他們或許是年輕時太早生小孩以至於三十幾歲才去讀大學,或者是身體不好一直出入醫院,一直沒有辦法好好完成學業。但他們最後都做到了他們想做的事情。我一直擔心如果我嘗試學習會被笑,因為萬一我學不來呢?會不會被比我年輕的人看不起?但事實證明只要願意學習,大家都會尊敬你虛心求教的精神。

我還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很喜歡「解決問題」的過程,也很喜歡邏輯推理,但我不喜歡機器、機器人。我對於零件長什麼樣子、功用是什麼沒有什麼熱情。那段期間我開始在線上學寫程式,發現比起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我更喜歡軟體工程,於是我下定決心轉行軟體工程師。



在嬰兒身上,我學到24小時其實很久,可以進步很多

以上就是我轉行的契機和原由,而帶給我勇氣啟程這條路的人,除了工讀生,就是我的女兒。在她身上,我對於「時間」有了全新的認知。

那時初為人母的我每天看著嬰兒神速的發展,我突然對於自己的不上進感到很羞愧。

嬰兒學習的速度是非常驚人的:他們出生時幾乎什麼都看不見,只能靠嗅覺找到媽媽的乳頭。但是不用一年的時間,他們就學會翻身、坐、爬、站、走、跑... 他們甚至可以表達他們想要什麼(就算不會用講的他們還是能用其他方式表達)、聽得懂大人講的話。我不禁想,如果人類在出生的第一年之內就已經獲得大部分生存的技能的話,我們接下來的人生到底都在幹嘛?而我停駐在躊躇不前、不敢踏出轉行的第一步的三年期間又在幹嘛?

一方面我感到羞愧,另一方面我心中也燃起了希望。「原來人類學習的潛能是這麼巨大的!」

我們常常覺得「時間不夠」、幾個月的時間不足以完成什麼,但對於嬰兒而言,一個月 30 天之中,能夠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你一定聽過「七坐八爬」這個詞:上個月只會坐在那裡的嬰兒,下個月已經可以滿屋子到處爬行了。能夠進步地那麼快,無非是因為他們每分每秒都不斷地在練習新的生存技能,絲毫沒有浪費時間。

我沒有看過哪一個大人的學習意願比嬰兒強的:嬰兒一旦學會坐他們就迫不及待要學站;一旦會站迫不及待便想要走路。他們想要學習的那個意願是誰也擋不住的,因為他們一心一意就是想要進到下一個階段;有時候白天練習不夠,嬰兒半夜還會爬起來練習站、走路。一天中他們練習這些技能多少次?我親眼看著我的孩子扶著東西站起來、跌倒、再站起來多少次?來不及數,因為她根本不在意跌倒,你還沒意識到她摔下去時她早就再站起來了。嬰兒是不怕跌倒的,因為她壓根沒想過跌倒會被笑這種事。

這就是我在嬰兒身上學習到的:如果不停地重複練習、不害怕跌倒、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非常多事情。而美妙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嬰兒,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學習潛能。

跟嬰兒比起來,我們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實在太遜了。而既然我們「每個人」都不如一個新生兒,那如果我轉行期間必須從零開始、從當實習生開始、從最底層開始,那又如何?連我不到一歲的女兒都是我的人生導師了,那如果我要向比我年輕的人學習、向實習生、大學生請教,那又算什麼?從那時候開始,我知道年齡、年資這種東西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如果我真正想要學習,我必須放掉對這些沒有意義的數字的執著,虛心求教於任何比我厲害的人,而且不要畏懼從最底層開始重新往上爬。

唯有再次把自己虛心定位到一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的嬰兒之姿態時,我才有可能真正的學習、真正的進步。


特斯拉的生產線工人教我的事:人生很不公平;時間很公平

在特斯拉工廠工作的三年中,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人生型態。大部分的工人日復一日做著一模一樣的工作,每天來上班鎖的是同樣一根螺絲、焊接車子同一個部位。有些人做到退休還是在同一個職位,因為那個循環很難打破:許多人通勤單趟就要兩小時,回到家的時候已經累癱了,什麼都無法想了。只能快點睡覺因為隔天還要早起、五點到工廠打卡。但如果不住那麼遠的話,要怎麼負擔矽谷昂貴的租金、養家糊口呢?某一天我早上九點到工廠的時候,有一位工人跟我揮手說再見,因為他已經要回家了。他每天三點就上班了,那天他是特地提早下班趕去參加他兒子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這樣的情景每天圍繞在我的身邊。我很佩服這些人的耐力和毅力;他們認真地上班照顧一家人,就像你和我一樣,我不覺得我和他們有任何差別。其實我又何嘗不是每天上班做同一件重複的事情、鎖同一根小螺絲、困在同一個無限循環裡?

我知道唯一不同的是我比較幸運:我成長的環境讓我有機會和資源讀完大學,讓我上班的時數短一點、讓我不用每天花四小時通勤,讓我可以每天在上班之餘有多一點點喘息和思考的時間。也因為這樣,我比他們有時間和機會去打破自己所在的無限循環裡。我有時間和機會去進修、學習、增加自身價值--問題是,我有這麼做嘛?我有好好地利用我每天比他們多出來的那點時間嗎?

由於生產業工人是一個非常勞累的工作,大部分的工人下班很難有餘裕去想人生下一步怎麼走、如何改善生活品質。但我還是認識好幾個工人在上班之餘在職進修大學學歷。在美國讀大學非常不容易,因為實在太昂貴,大學文憑幾乎成了有錢人的專利;有些工人是利用退伍軍人的福利才能修課。

我問這些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工人他們怎麼做到的?用什麼時間讀書?

「很累。但我就是想著我的目標。反正就是四年,撐完就對了。」

有人跟我說讀完大學他要當專案管理師;有人跟我說他要當護理人員,因為加州護理人員的時薪很高。他們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犧牲睡眠、犧牲娛樂的時間。

我們組上的一位機械工程師,就是從最底層的工人,靠著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用四年的時間以學徒的方式先成為技工、再慢慢被升到工程師的。他沒有讀大學,從高中開始就是半工半讀。這不是他的錯;他跟我說他生長的環境惡劣到如果你沒有一個「老大」可以依靠,走在路上隨時可能被抓去揍。他的父親酗酒,因此他高中就得出去賺錢、以自修的方式補完高中文憑。但他的工作態度是最好的;他比任何人投入更多時間、更多努力,他什麼都願意做、願意學。也因為這樣,許多跟他同時期進到特斯拉的工人四年後還是做著同一個職位,他卻已經變成工程師了。

四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大學文憑;四年的時間一個小孩可以長到差不多什麼都會了;四年也可以一事無成。無論過得很累或很輕鬆、無論是要為夢想賭一回或躊躇不前,每個人時間流逝的速度都是一樣的。人生是不公平的,但時間是公平的。




我很感激身邊不同的人教導我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時間」。常有人會問「我都這把年紀了,想去完成 XX 夢想,還來得及嘛?」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問題,我也沒有答案。但或許你可以去思考時間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四年後,你希望你的人生是長什麼樣子?

有句話說:“If you always do what you've always done, you'll always get what you've always got.” 如果你想要你的人生有所改變,那你必得做出一些什麼才行。



想要聽我完整的轉行故事嗎?
我的自傳《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GdgLNW

延伸閱讀:
九個月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上班媽媽在矽谷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留言

  1. 工作五年多,把原本安穩的工作辭掉,去上了半年補習班,今年9月剛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看到這篇真是相當有感觸...

    作者寫得非常棒,我覺得整體來說相當客觀 - 改變的風險確實存在,但"如果不停地重複練習、不害怕跌倒、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非常多事情"

    我自己原本對生活的期望的是穩定、自由,但工作幾年後發現,若沒有實力,對穩定、自由的權利,會隨著年紀增長,漸漸只剩乞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你說得很好,沒有實力,就沒有選擇的權利。時時提醒自己增加實力、增加難以取代性(每個人都能被取代,只是難易度問題)。工作會來會去、金錢會來會去、景氣會來也會去,但有實力就不用過度害怕。

      刪除
  2. 我很喜歡您的分享,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我原本讀電機還發了幾篇文章 後來也鼓起勇氣轉職軟體 又花了好多時間跟上
    讀電機投資的過去時間或許都白費了 但我不後悔 為了轉職花的時間都是值得的 真正要看的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職涯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在時間的敘述上真的幫助我太多了!尤其是您女兒的部分,好勵志!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分享,很多內容都扎到心底。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請教您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問題呢?你可以在我臉書粉絲頁上私訊我

      刪除
  6. 謝謝您的分享:)
    前陣子我把一份穩定的工作辭掉了,只為了有更多自由的時間能學習前端開發,讓自己能轉職成功。
    目前大概學了兩個月,但還是很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辦不辦得到,不過您的文章還是給了我力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你說的, 也給我一些方向
      我的人生因為一些事停了下來, 突然有大量的時間, 開始念了以前有興趣的書
      像是投資。念了十幾本後, 突然對投資有了其他的想法, 甚至我是數學非常非常差的人, 但也學換看了財務報表。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 有了一點點希望, 可能我也可以學寫程式, 來完成自己的財資拼圖, 甚至如果成為工程師 (What if?), 其實一直以來, 我都感覺自己沒有專長, 除了英文還不錯之外, 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anyway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7.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很發人省思。
    目前是以四年為一個刻度,去學習一件全新的事物,目前也大部分是4年後轉職。
    最近正在自學python,也差不多9個月了,希望在一年後能夠有所突破
    感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真的好感謝看到妳的這些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