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勇氣系列】放掉九年的感情,世界比想像中寬廣多了

感謝許多讀者和我分享他們的勇氣故事。開始這個【勇氣系列】是希望能夠分享一些「小人物」(非名人)奮鬥、充滿勇氣的故事,以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經歷,帶給我們每一個人力量去踏出舒適圈、在困境中堅持下去、為夢想努力。

很感謝 Cat 和我們分享她放掉一段九年的感情,一切歸零的故事。【勇氣系列】的第一篇,就以這個故事開場。

很多人和我一樣,在人生的某個時機點會去思考轉職的可能性。遇到轉職,很多人首先害怕的,就是過去累積的資歷、經驗全部歸零,一切得重頭開始。「會不會已經來不及了?」「我會不會太老了?」隨便去 Google 一下,就會發現大家擔心的點都是一樣的。

要放掉一段經營已久的感情,一切歸零,何嘗不是更困難、更煎熬的一個選擇?其中需要的勇氣,恐怕比轉職多太多。但 Cat 做到了。謝謝她的分享。如果你也在愛情的十字路口上掙扎,看完她的故事,希望你/妳會得到力量,從而相信自己不管做什麼樣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你也想分享自己的勇氣故事,歡迎投稿喔!也請支持我的臉書專業【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以下為透過問答的方式,Cat 和我們分享的故事。

Q:當初妳結束了一段九年的感情。能否簡述這段感情是如何開始、如何結束的?對方是什麼樣子的人?

Cat:他是我前公司的小主管介紹給我的。我們當時是同行,是在業務間認識的。他很會打扮、非常重視外表,我們相差六歲。當時我是進入社會快三年的女生,他穩重的外表及專業的談吐深深吸引著我。我主動留了彼此的聯絡方式,除了公事上的交流外也主動約吃飯、逛街等。我們認識一個月後就在一起了。

熱戀期間,無時無刻都想在一起。他很忙,卻總是能給我驚喜:情人節快遞送來的花、聖誕節大餐、跨年倒數、生日驚喜等,每次都讓我感動落淚。但就像大家說的,相處時間愈久,優點漸漸消失、缺點慢慢放大。他第一次提分手是在一起的第三年。他說我們不適合、個性不同,但在隔天後又後悔,說是因為壓力太大才會胡言亂語。

在一起的第六年,他在我出差期間劈腿了。當時我並不知道,只覺得彼此都很忙、相處時間少了,但他忘了我的生日、過年前突然消失、過年期間說有讀書會, 才讓我起了疑心。那個女生是他部門新來的助理。當初只覺得主管照顧助理是應當的,但當我們彼此的朋友都跟我說他的異常時我才發現他已經劈腿。當時不知哭了幾天,每天都硬撐著上班,下班回到家就掉眼淚。大家都心疼我、要我放手,但他的道歉又讓我心軟於是我原諒了他。

但感情就像是鏡子, 一旦破碎後怎麼也無法回到原點。我努力想維護這段感情但卻看不到他的珍惜。我覺得再拖下去也不會有結果於是提出了分手。在提出的當下,他沒有想挽回的意念,只問了句「你不擔心將來找不到伴嗎?」 讓我徹底鐵了心要結束這段九年的感情。



Q:要決定結束一段感情不容易。妳是否花了很久的時間才下定決心?最後決定結束的契機是什麼?

Cat:我花了三個月釐清所有思緒,包含重新觀察彼此的相處,對彼此家人、朋友的態度等。

他是一個比較自私的人,以自我為中心、為優先。我覺得情侶間本來就該互相包容,所以幫忙整理他的家、陪他的家人、朋友吃飯逛街等我都願意做。但當他一再拒絕和我的朋友、家人吃飯或相處時,我才突然驚醒他其實心已不在,他只是習慣平常有個人一起生活而已。

走得再久的感情,若已經沒有愛,,就不應該再拖下去。 放手讓彼此自由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所以我決定結束這段感情。



Q:整個事件中,最痛苦的是什麼?妳如何撐下去的?

Cat:結束九年感情的確需要時間來治癒,但讓我最痛苦的是看到家人、朋友的擔心。他們知道我的傷心,所以不會在我面前談任何關於他的事,也放任我做任何事,包含我臨時決定一個人的國外旅行等。當時的我把所有時間都放在工作及旅行中,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周休二日就逃出台北,連假就訂機票出國,就這樣過了半年多。

在一次的姊妹淘聚會放聲大哭後,才發現原來之前都是以他為中心在過生活,他的喜怒哀樂牽扯著我,我變得愈來愈不快樂卻不自知,卻讓家人、朋友這麼擔心我。我告訴自己,我有家人、朋友的陪伴,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Q:你現在的心情是什麼樣子的?對於深陷於愛情苦海中的人,你有什麼忠告?他們該如何找到勇氣?

Cat:單身四年了,一個人的日子真的過得比以前快樂,內在、外在都比之前更好,隨時能出發去旅遊、和朋友聚餐,非常享受單身生活。或許單身有時會覺得孤單,但當你懂得跟孤單相處時,會發現一點都不孤單。

愛情跟麵包一樣重要,但若是在愛情中迷失了自己,當你照鏡子時會發現笑容漸漸在消失。 無法愛自己怎麼去愛別人呢? 沒有絕對的傻瓜,只有願為你裝傻的人。



Q:你提到了結束感情「一切歸零」這件事。能否分享這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情?

Cat: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論是否是情侶,都應該放大彼此的優點、縮小彼此的缺點,相處起來會更輕鬆。在結束這段感情後,我原本也擔心將來會不會一個人孤單到老,但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後,才發現我沒有好好為自己過生活。我總是擔心無法做好別人想要的,故用盡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去達到他人的要求,但我對自己想要、需要的卻總是輕忽帶過。

這是我的人生。人的一生不長,我要為自己負責,我應該要好好過生活才對。



Q:還有什麼想分享給讀者的嘛?

Cat: 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 想分享給大家:

我們都有缺點, 所以彼此包容一點
我們都有優點, 所以彼此欣賞一點
我們都有個性, 所以彼此謙讓一點
我們都有差異, 所以彼此接納一點
我們都有傷心, 所以彼此安慰一點
我們都有快樂, 所以彼此分享一點


--> 再來一則勇氣故事! 帶著兩個孩子遠赴他鄉,不為人知的艱辛
--> 再來一則勇氣故事! 從十歲開始,長照腦傷疾病的母親 20 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