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勇氣系列】帶著兩個孩子遠赴他鄉,不為人知的艱辛

感謝許多讀者和我分享他們的勇氣故事。開始這個【勇氣系列】是希望能夠分享一些「小人物」(非名人)奮鬥、充滿勇氣的故事,以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經歷,帶給我們每一個人力量去踏出舒適圈、在困境中堅持下去、為夢想努力。

很感謝 Macy(化名) 和我們分享她為了幫老公完成留學夢,放棄了科技園區的工作,自己一個人在美國帶著兩個三歲以下的孩子,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辛的故事。Macy 在美國因為沒有車(留學生真的辛苦),常常必須帶著兩個孩子走好幾小時的路去買菜、上圖書館。生老二的那天,她甚至是一個人在產房生產的,因為老公要去考 GRE... Macy 背後的堅毅真心讓人佩服。Macy 文中說到「不要在能吃苦的年紀安逸」;千言萬語都在這句話之中呀!

如果你也想分享自己的勇氣故事,歡迎投稿喔!也請支持我的臉書專業【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以下為透過問答的方式,Macy 和我們分享的故事。





Q: 請簡述你勇氣的故事 。

2015年5月某天,從高雄回新竹的路上,我和老公開著我們家的 Toyota,後座安全座椅上是兩歲多的大寶睡得昏天暗地,老公輕輕握住我的手說:

「我想到美國念書、找工作。」

當下並沒有感到特別的震驚、興奮或擔憂。我低頭看了看裝著二寶已經4個多月的肚子。

「嗯,好,就去吧。」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因為兩個人平日工作都十分忙碌,所以連資料都懶得搜集的我們(有多懶?我們根本連要申請啥學校都完全沒概念!只知道要唸資訊工程),然後就過著假日往返台北代辦以及回南部學校申請資料的日子。

接下來他下載單詞 APP 開始每天背單字,工作之餘刷題,哄小孩之際一邊看著手機喃喃背誦,通過答題的叮咚聲成了我和孩子睡前的催眠曲。

因為早就過了而立之年,我們默默保守想出國念書這個有點尷尬的小秘密,畢竟一般在我們的年紀,說是出國工作還過得去—去唸書?我們也大齡了一些!彼此達成共識:一旦有學校錄取,我們就出國,萬一沒成,也就當作努力過一回,乖乖在台灣老公當工程師、我當業務,反正日子也過的去。

於是連坊間的補習班都沒考慮過,單靠百詞斬+網路上的托福/GRE題庫,還有我在線上學英文的剩餘課程,我們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準備著。

我們在代辦處選了5間學校,因為對學校沒做太多功課(有多沒概念呢~連哥大跟CMU都沒聽過……),就想說找有地利之便,又能以轉職為主的挑兩間學校申請,SJSU和SCU。

代辦傻眼,建議我們再挑幾間,反正都付一樣的錢。於是我們又選了離我家人最近的南加大、UCSB、以及北加的SFSU。

都說不要在能吃苦的年紀安逸。我們兩個明顯是自討苦吃,還把兩個小孩拖下水圓爸媽瘋狂的美國夢。

我生老二那天,老公早早把我送進產房,然後趕去考第二次GRE。我一個人生完後等麻藥退,完全清醒已經是晚上,看著他端著一盒便當坐在床邊吃,我開口跟他說的居然不是關於孩子,而是:

「這次考的怎麼樣?」

直到產假放完,回公司上班已經兩個月後,他突然打電話告訴我,南加大的 pre-master申請上了!

我轉頭看看辦公桌上堆積如山的公文,這時才意識到,我們可能真的要離開台灣了。

接下來就是在PTT上發問、然後了解一家四口在南加的開銷…好不容易連房子都差不多找好了,SCU的錄取通知也來了…

考慮到兩間學校的學費以及生活費,有兩個小孩,暫時也不打算買車。最後基於安全的考量我們選擇了SCU。

從4月中到先生9月報到,我們要將所有資金到位,包括賣房、賣車、保險整理、以及處理離職事宜。

我們在竹東的房子號稱是非常好脫手的物件,一般在2-3週都能賣出。但在眾多仲介的插手,附近又有相當價錢的新建案下,不是雙方討論不出好價格,就是遲遲不出價。一個月後先生幾乎遲疑著是否要降價售出。

但賣房的錢幾乎是我們學費跟生活費的主要來源,如果沒賣出等於也不用出國了。於是我在PTT上賣了我人生至此最有價值的產品…我家。連仲介費都省下來,7月前,最大筆的資金到位。

接著就是馬不停蹄的告知各家保險業務,我們即將有兩年不在國內,請他們將減額繳清的表單寄給我們簽名,萬一有急需用錢的狀況,這些已經繳了6-10年不等的保險就能轉成現金使用。

我們就這樣踏上美國這塊築夢地。



Q: 請分享你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遇到最困苦的事情是什麼?

即使已經帶上所有積蓄,我們一家有四口還是只能緊巴巴過日子。找人一起合租房子是一定要的。

因為沒有買車的預算,隔一兩天就要走一兩個小時來回去買菜。Safeway 只能換 WIC (低收入戶食物券)買得到的牛奶、雞蛋、麵包;要買剩下的食物,我還得走去Grocery outlet 買有折扣的食物。我懷裡背著小的,推車推著大的,走幾個月就瘦了快8公斤。因為連信用卡都沒有,汗淋淋的我常常在櫃台掏零錢窘迫的算著。一個大媽帶著兩娃怎麼看都是非常狼狽,有次買菜完,我蹲在地上繫鞋帶準備走回家,之前背後結帳的一個白人阿姨跟出來默默給了我10塊錢,我瞠目……這是被當成乞丐了嗎?但英文不夠好的我連拒絕的話都說不出來,只能不斷搖頭把錢還給她。

念書期間,我提到想讓老大去社區中心的preschool 上兩個小時,老公給我的答案是:「我們沒有這個預算。」(雖然後來我還是想辦法送去了,但那當下聽到這麼簡單粗暴的回答真的很WTF)

另外就是老公求職的過程並不是太順利……我厚著臉皮拜託了身邊所有熟或不熟的朋友幫我老公丟履歷,那段時間家裡一直有非常強烈的低氣壓,小孩根本不敢靠近爸爸,也怕惹大人生氣,一下子成熟了很多,四歲的小孩接手大部分照顧妹妹的工作,幫妹妹刷牙洗臉洗澡穿衣服換尿布念故事。

來美國最困苦的並不是生活的磨礪,而是對孩子深深的歉疚感。



Q: 在整個追夢的過程中,你是如何堅持下去的?

因為愛……(才怪)老公自己選的(默念三遍)

我跟先生都是屬於有共識就一生一起走的性格,認識彼此超過20年,所以也無所謂堅持,就是一起努力吧。



Q: 如果有朋友正躊躇是否該追夢,你會如何鼓勵他踏出勇氣的第一步?

有能力承擔任何後果才有資格選擇,如果已經準備好了,也想好能夠承擔最好與最壞的結果,就盡全力上吧~~



Q:你們現在的近況是什麼?相信讀者們會很想知道故事後來的發展。

我先生已經找到工作囉~我現在全職在家帶兩個小孩,教她們學學中文做做手工藝,之前在園區工作10年,現在我很珍惜跟小孩相處的時光。從前因為太忙碌把小孩送托嬰中心結果被虐待,不過那又是另個故事了……



Q: 還有什麼想分享的嘛?

在美國期間,雖然遇到不少傻眼的狀況,但也遇到很多貴人。

住在附近的媽媽為了帶我去買菜,清空自己的車,好能夠多帶兩個小孩,帶我介紹當季的蔬菜,便宜的水果,商店的「潛規則」。

在ptt上認識的陌生人,為了幫老公更了解工作內容,花時間跟他通電話說明,幫他修改履歷。

商店的店員看出我的拮据,用不傷害我尊嚴的方式,給我最大的優惠。

因為英文不夠好,沒法表達店員收錯了錢,FB上教我學英文的一位媽媽開老遠的車跑來陪我去跟店員說明。

朋友知道我們假日都在家,借了我們全套裝備帶上我們去露營。

很多人看出了我們的不容易,用他們的方式給予了我們很多善意。困苦的時候有過,但這些善意,讓一切好像也可以有力量慢慢度過。



--> 再來一則勇氣故事! 放掉九年的感情,世界比想像中寬廣多了
--> 再來一則勇氣故事! 從十歲開始,長照腦傷疾病的母親 20 年

延伸閱讀:
1.5 歲孩調時差、睡眠訓練大作戰
成功的關鍵之一:談「希望」
開啟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留言

  1. 謝謝妳的文字和Macy的分享,給了我勇氣繼續面對不可知又讓人期待的未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