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相信自己的直覺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今天早上原本預計帶小孩去打預防針、做例行體檢,但一早醒來發現孩子還在睡,我當機立斷取消了預約好的 appointment,改到了下週。原因在於我們剛剛旅行回來,小孩歷經坐飛機、時差、適應環境、每天認識一大堆人,變得很沒有安全感,昨晚終於慢慢放下心防睡得比較好。如果今天立刻去看醫生、打針,恐怕心防要再次築起來,於是我醒來第一個想法就是不要再讓她(也讓我們自己)受罪了,雖然 appointment 老早就預約好、也跟保姆說好了,但要改變計畫就改吧!

隨著年紀增長,也因為有了小孩,我慢慢學會相信自己的直覺,也發現很多時候與其找一大堆資料、問一大堆人的意見,其實最好的答案往往就在心裏,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直覺應該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東西,只是生長的過程中,我們都被教導壓抑自己的直覺,到後來就愈來愈不知道怎麼去聆聽所謂的 gut feeling。人類和獅子、老虎一樣,都具有動物天性,餓的時候我們要吃東西、生氣我們想吼叫、遇到危險要躲起來...這些都不需要別人教我們;我女兒出生的那一秒鐘還看不見什麼就能用鼻子聞到奶味,靠尋乳反應找到乳頭吸吮。但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被教導肚子餓要忍到飯煮好、生氣不能隨意打人、心裏害怕仍然要勇敢面對困難。除此之外,在台灣的考試制度下,每個問題都有「標準答案」,最直覺的那個答案常常是個陷阱故意讓我們選錯,久而久之使得很多事情我們都不敢相信直覺,反而要去詢問他人、先獲得他人的「允許」才敢行動。

英文有句話說 ask for forgiveness, not permission(與其尋求他人的允許,不如事後尋求原諒)。尤其是女人,我們更常在尋求他人的「允許」。我們想要別人跟我們說「妳可以去做這件事,我同意」我們才要行動,但人生很多時候是需要先斬後奏的。

在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的路上,我也時常參考他人的心路歷程、請教他人的經驗;吸取他人的經驗這是一定要的。但過程中我也漸漸學會「盡信書則不如無書」這件事。在採納他人的意見之上,一定要加上自己的直覺、自己的判斷力才有用。好比說,大家都跟我說 networking 是找工作最重要的事,很多人都是靠不停參加活動、和他人喝咖啡找到第一份工作的。但這些活動大多在晚上或週末,我如果一直去就是要讓老公自己顧孩子。雖然老公不介意,但去完我反而覺得過意不去、難過,於是我很早就決定 networking 這件事我不要勉強自己、要走重質不重量的路線。

又好比說市面上育兒的書一大堆,有人說小孩哭就要讓他一直哭,哭累了他自己會睡著。又有人說小孩一直哭不好,會愈來愈沒有安全感。眾說紛紜的世界裡,我究竟該聽誰的?後來發現,在找完一堆資料後,最後奏效的方法,往往都是我依靠「母性直覺」摸索出來的點子。書上只會說「小孩哭的話,就是在試探你,絕對不要讓他予取予求」,或者「小孩哭的話,就是沒安全感,一定要立刻滿足她的需求」。但只有每天和小孩實際相處的我們,才聽得出來孩子的哭聲究竟是害怕、肚子餓了、還是無故哭鬧。也只有依靠自己的判斷力跟經驗,才猜得到也許他是被什麼嚇到了,或者只是怕黑。

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直覺!


延伸閱讀:
1.5 歲孩調時差、睡眠訓練大作戰
小心那些看似有智慧的座右銘:談「獨立思考」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