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5 歲孩調時差、睡眠訓練大作戰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這篇要講的是我如何在一週之內,漸進式地把小孩從「哭鬧、不肯進嬰兒床、要抱著入睡(哄睡時間兩小時)」,調回她以往的「清醒地進入嬰兒床後,跟爸媽說晚安、關燈、爸媽離開房間、明天早上見 (哄睡時間 0 分鐘)」。當初一籌莫展時,在網路上找很多他人睡眠訓練的經驗,但沒有看到太多 18 個月小孩的討論,所以決定分享一下我們的作法。

我們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睡自己的床、自己的房間,而且九個月後一覺到天亮。這一切在回了一趟台灣(我們平時住美國)的兩週探親之旅後毀了。一方面是時差,一方面是 18 個月的孩子本來睡眠就可能退化,總之在台灣的某天晚上,她就像無尾熊一樣把我們抱得緊緊的,說什麼也不願進她的小床裡睡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但想說或許是床不同、房間環境不同,怕她是對什麼東西害怕(會不會其實是害怕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冷氣?),也不想狠心地逼她在房裏一人哭泣,於是回台灣的最後一週,我們都是抱著她、等她睡熟了再輕輕放進她的小床裡、離開她的房間。哄睡時間從原本的 0 分鐘變兩小時,因為她已經 13 公斤了,要「輕輕地」把她放進有圍欄的小床裡、讓她不會察覺、醒來難度超高,通常要試五次以上才會成功。

回美國後,我們胡亂用試誤法(參考各式網站資料外加一些媽媽的直覺)把她慢慢調回以往睡眠習慣的步驟大概是這樣:

1. 第一晚,放一張床在她的嬰兒床旁邊。一開始我讓她跟我一起躺大人的床;她滾了三分鐘後站起來,好奇地看著自己的床。於是我把她放進嬰兒床裡;她沒有哭,但也沒有躺下來,就是站著。燈一直維持亮著。

此時已默默變成我睡我的床、她睡她的床。我躺下來眼睛閉著不理她,她就也躺下去。但翻滾半小時後(中間不斷站起來檢查我睡了沒)我見她仍然沒睡,怕是時差,於是帶到客廳玩半小時再重新換尿布、餵奶、放下去睡。這個循環做了兩、三遍,但基本上回美國第一個晚上我、老公和她幾乎沒睡。每次強行要離開房間不理她她就哭得天翻地覆。小孩是送到保母家後,早上十一點才累到躺著睡著。

2. 第二晚, 我仍是放一張床睡在她的嬰兒床旁邊;我睡我的床、她睡她的床,看她睡著我才關燈、離開房間。她太累,直接從 10:30PM 睡到隔天 11:00AM,中間都沒醒。

3. 第三晚,我仍是放一張床睡在她的嬰兒床旁邊;我睡我的床、她睡她的床。我覺得她應該沒有怕黑的問題,於是我把大燈關了(只留小燈),讓她在黑暗的環境中睡著。我看她睡著才離開房間。

本來覺得應該算是有點進展,她卻從 00:30AM 起來玩,中間1:00、2:30都試著放下去睡,入睡儀式全部走一遍,我仍是走不開,但就算躺在她旁邊她也是在小床裡說話、翻滾、眼睛睜得圓大、不停站起來檢查我有沒有在睡。只好不斷起來放電,到 4:48AM 終於又睡著睡到中午。

4. 第四晚。我決定把緊鄰她的床靠回牆壁,讓我和她的床中間隔一段距離。本來仍要睡在她房裏的,後來把她放到嬰兒床後,臨時起意不如跟從前一樣直接說晚安走出去看會怎麼樣?

當然是大哭,但只哭了四分鐘就睡著了。我和老公以為我們出運了,想說「睡眠訓練蠻簡單的嘛!」但她只從 10:30 睡到 2:30,就起來站在床邊對著門縫大哭、久久不止、等我們去救她了。

於是第四晚跟前幾晚狀況差不多,我仍是睡她房間,但床跟她有一段距離,差別是小孩到早上六點才睡著...

5. 第五晚

經過前面幾天的觀察,我歸納小孩已經不是「沒安全感」或「怕黑」。我們白天都盡可能讓她想起從前的總總,提醒她這是她的家、她的房間、我們都很愛她。還會跟她玩躲貓貓,觀察她看不到我們時,多久才會感到不安。我們發覺她愈來愈自在,基本上已差不多回到從前會獨自去探索家裡各處,不在乎爸媽有沒有在視線範圍內了。這跟她在台灣時要一直黏在我們身邊、討抱抱狀況很不一樣。我們的推論是她在台灣一次見到太多新的人,而且還有兩次被我們丟包的經驗,所以才變得沒安全感。

有鑑於她前一晚只哭了四分鐘就睡著這件事,我大膽假設她只要夠累就會自己躺下去睡。另一方面,在她房裏假睡的幾晚,我發現她都是站起來對著我假哭,試圖把我吵醒看我會不會去把她抱出來玩。只要我不理她,她就沒趣地躺回去,對著黑夜跟自己說說話、唱唱歌、玩玩床的欄杆,其實感覺非常自在(然後隔幾分鐘再爬起來對我假哭幾聲看我有沒有反應)。由於我們倆的床之間有段距離,她躺在嬰兒床裡的時候其實是看不見我的,所以我有沒有跟她在同一個房間裡應該沒有差別。

我決定她心態已經準備好了--那麼,就讓她哭吧!父母決定好用這招就不能再改變了,畢竟如果我們有時候去抱她、有時候不抱,她只會資訊混淆,想說昨天哭就有用,今天怎麼不奏效了?

於是她哭了 18 分鐘睡著。18 分鐘感覺超級久,但我忍住,中間只有一次進她房間很快速地說「媽媽就在外面喔!乖乖睡覺!」進出她房間 30 秒以內。

睡兩、三小時後她一度起來,這次哭比較久,差不多 40 分鐘,我也是忍住,只有進去用言語安撫她一次,但沒有抱她。聽她的哭聲聽得我胃都絞痛了,但我們既然選擇讓她哭,作法就要貫徹始終,不然她資訊混淆,只會讓她白哭一場。

6. 之後第六晚、第七晚、第八晚愈來愈好,白天保姆也配合我們的作法,按照一樣的方式做睡眠訓練。寶寶哭的時間從「20 分鐘」變「斷斷續續哀嚎幾聲(假哭)」變「哭30 秒」變「笑著看我們走出她房間」。

希望她是真的漸入佳境、不要再退化了,不然我們也快要撐不下去了!做這種睡眠訓練對父母是很煎熬的。她哭的時候我都要一直上網查資料,看別人的作法、看學術研究報告,說服自己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說服自己這麼做沒問題。

但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是我自己小時候睡覺的回憶:

其實我到七歲都還跟爸爸、媽媽睡一張床。到小學二年級我才被要求睡自己的房間。自己睡以後,我每晚都好害怕睡覺、怕黑,腦中會不自覺回想著白天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的恐怖畫面、或其他讓我害怕的事情。我會跑到父母門口一直捶門、坐在地上哭、對著門縫哭希望我的哭聲能夠傳得遠一點,哭到發現我的父母真的是全天下最狠心的父母不管怎樣都不會理我之後,才哀傷地回到自己房裏。有時候我感覺我整晚都睡不著,清醒時間至少好幾小時。而且這樣的日子蠻久的;實際上多久我才學會自己睡覺我不知道,但感覺上我覺得有好幾個月。

因為這些不好的回憶,我成了大人後還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晚上會睡不著、害怕,就是因為夜晚對我來說真的很可怕。

每次想到這個,我就明白就算孩子再大一點,她始終必須經歷睡眠訓練的痛苦,而且如果個性是跟我一樣的小孩,很可能愈大愈難訓練。與其那樣,這一週放著讓寶寶哭的時間加起來還不到三小時,她受的苦應該是相對少的。

說到底,睡眠訓練是個爭議性很大的議題,也沒有任何標準答案。父母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育兒方面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如果已經決定好一套做法,就不要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堅守自己的信念吧!


延伸閱讀:
上班媽媽在矽谷
用樂高拼成的 3D 立體書!LEGO Ideas Pop-up Book 體驗文
「用心聆聽」是最溫柔且困難的愛
成功的關鍵之一:談「希望」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