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果你沒有勇氣追求夢想,先去擴展你的視野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我在美國有一個好朋友,生長在非常保守的家庭。他們家一天的作息圍繞著嚴謹的宗教習俗,吃的東西也因為有許多禁忌只能在家準備,因此在上大學離家以前,我朋友從來沒有在外面的餐廳吃過飯。

在她總算體驗到家裡以外的食物後,才了解到世界上的食物種類原來那麼多元。這給了她勇氣第一次到電影院看電影。她從小在家是被禁止看電視的;終於遠離父母監視的她,決定從十年前的流行歌曲、電視劇開始看,拓展她對世界的認知,跟上了身邊人聊天的話題,交友圈漸漸拓展。她原本的世界只有家庭和宗教這兩個絕對不允許違背的真理,而她十八歲以前的生活圈裡,每個人也都是對家庭和宗教完全地尊崇;但隨著她的視野愈來愈寬廣,她發現了許多她以前根本不敢多想的事情,例如她父親雖然要她讀醫,但她其實喜歡的是文學。

在她即將大學畢業時,她的父母像許多他們生活圈裡的父母一般,為她指定了一個她完全沒有見過的丈夫。在雙方父母的監督下,我的朋友及她被指定的丈夫完成了求婚、交換戒指儀式,開始籌辦半年後的婚禮。

但我的朋友不愛那個男人,那個男人對她也沒有感情。朋友每天戴著戒指愁眉苦臉的。這時身邊的同學跟她說「妳一定得推掉這場婚姻,不然妳會後悔一輩子!」

我的朋友掙扎了很久,畢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她從小到大認定的唯一人生道路。如果抵抗她的父母,她會再也回不了家門,連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們也會唾棄她。但同時地,她想到了世界上各個角落有那麼多人,都是擁有自己選擇伴侶的權利,為什麼她不行?她愛她的家人及她生長的環境,但這時的她已不是原本那個以管窺天的她了。她知道世界比她想像中地大;她不需要一輩子依附著家人和宗教才能生存下去。最後她真的丟下了戒指,推掉了這檔婚姻;雖然她不能得到家人的諒解,但她從此獲得了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我的朋友能夠這麼做,是因為她的新視野讓她看見了人生其他的可能、那些她以前不知道存在的可能。而這些可能帶給了她希望和勇氣去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

無知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真正的無知,是連你錯過了什麼你都不知道。我們的人生的寬度,完全侷限於我們的視野,因為我們如何能夠去追尋那些我們根本不知道存在的事情?

我自己的人生也有過許多經驗,讓我深深體會一個人的視野是多麼地重要。

二十四歲以前的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在我即將從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時,我發現我找不到人生的目標。一方面來說,我一直對寫作有熱忱,但眼看我即將變成一個土木工程師,我實在不知道我未來的人生藍圖裡如何能容得下我當一位作家,畢竟我所認識的所有工程師生活都被工作排得滿滿地,但求不用加班,那裏還有閒情逸致寫作?另一方面,我從高中開始一直對工程師這個職業有憧憬才選擇讀理組,但放眼望去我所有認識的前輩,那些在職場上做得成功、職位高的工程師,好像都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忱;我鮮少聽他們說喜歡他們的工作,大部分聽到的都是抱怨以及想要退休。再加上因為我是女性,前輩給我的建言多半是如何尋找一個安定、不用加班的職缺,才能兼顧工作和家庭。

才二十四歲的我,正是人生潛力無窮之時,但在我狹隘的視野中,我看見的人生風景是很灰暗的。我看見的是我的人生還沒有展開,就已經有許多人在面前警告我興趣不重要、理想不重要,能夠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最重要。我看到的是許多在職場上叱咤風雲的女性,因為工作太過忙碌不能得到家人的諒解,即使成功卻不快樂。那時候的我需要的是一位可以學習的榜樣—一位不但成功而且快樂的女性工程師兼作家,但我不懂得拓展自己的視野去尋找這樣的榜樣,而是選擇以非常侷限、悲觀的視角看我的未來。那時的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我生活的動力不是在前方拉著我的夢想,而是想要逃避掉入各種生活陷阱的恐懼。如果當時妳問我生活中最想要什麼,我會說找個有錢人結婚,每天悠閒地喝下午茶,因為在我有限的視野中,能夠想像到最棒的生活也就只有那樣。

所幸我還是替我的未來找到了出路,藉此也拓展了我的視野,那就是,我出國讀書了。透過多方的探索,我得知國外有一個專門教人寫小說的碩士學位,叫做 Master of Fine Arts degree in Creative Writing,就算非本科系的人也有可能申請得上,評鑑標準全依據妳的創作品質。得知這件事我很興奮,但想到出國讀書昂貴的學費,以及讀一個藝術碩士出來後對於就業沒有幫助這件事,我又卻步了。那時候我每天都在網路上尋找這個科系的資料、看別人的經驗,發現有些科系有提供獎學金。而最後,我真的是靠認真創作的短篇小說申請到了理想的學校,也拿到系上助理的職位,讓我除了學費全免外還有一點生活費,以完成我的寫作之夢:我的碩士論文就是一個短篇小說集。這是我第一次學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就算是讓學校付錢供養我寫作三年,這樣的事情也是存在的。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通常不是真的不可能,只是我們的視野範圍還看不見而已。

第二次視野的突破,是在四年前。那時候我和我的老公住在美國東岸,過著還算舒適的生活。雖然收入還追不上開銷,但我們都有喜歡的工作,對於未來尚且樂觀。有一天我老公跟我說,他找到了舊金山一個能在三個月之內把你培訓成軟體工程師的速成班,所以他想要搬去舊金山,參加這個學費一萬八千塊美金的課程。

聽到時我非常的震驚,覺得這根本就是詐騙集團吧!如果三個月就能把一個人訓練成軟體工程師的話,那大學讀四年幹嘛?(可以讀我老公寫的文章,介紹 coding bootcamp)但我的老公心平氣和地跟我說,他想參加的那個培訓班他已經關注很久了,也和培訓班的創辦人見過面,覺得很欣賞這個課程的營運方式。「如果失敗的話,最慘就是再搬回東岸,或者搬回台灣,不是嗎?」我上網交叉對證研究許多人的說法,終於相信了這個學校不是詐騙集團。學校的官方網頁甚至標榜它99%的畢業生都能在畢業後三個月找到寫程式的工作,但我心中還是抱持非常大的質疑。

搬到矽谷的第一天,我就理解到原本的我真是井底之蛙,也怪不得我無法想像有這麼一個環境造就那麼高的軟體工程師需求。

從舊金山機場到我們的住處,是我人生第一次使用 Uber、第一次使用Airbnb。我感到用手機叫車、用網站預約住在別人家真是好先進的科技呀!但在四年前的舊金山,這已經是所有人的常態。不管是我們的Uber司機,或是住宿遇到的人,幾乎每個人都已經會寫程式、正在學寫程式,或者是某家科技公司的創業人。偶然在社區泳池遇到陌生人,我問他他的職業。他跟我說:

「我在過去四年內創過三家公司。對於現在這間公司我還蠻樂觀的,覺得會成功。」

我很快地理解,舊金山矽谷聚集了大量這種不怕失敗、勇於冒險、抱有夢想的人。因為新創公司那麼多,造就很大的寫程式需求,進而掀起這些軟體工程師速成班的風潮。這一切,在我親自目睹、經歷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矽谷對於在市場相對保守的台灣生長的我而言,真的就像一個外星世界,打破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而我的老公,連同許多我們認識的朋友,也都乘著矽谷對於寫程式能力的高需求這個浪潮,成功的轉職。

四年過去了,我也學著我的老公當初一樣,在自學寫程式。姑且不說我能不能像他一樣轉行成功,但我能有勇氣做這樣的嘗試,不正是因為我的經歷讓我看見這是一件可能的事情嗎?二十四歲時我所尋覓的人生榜樣,我終於在矽谷找到了。這裡的人工作很辛苦,加班的程度也許不亞於亞洲城市,但我在這裡看見了什麼叫做「為夢想而活」。如果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打拼,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也不會覺得累。我的老公雖然是男的,但他也能夠兼顧工作和家庭,因為軟體工程師的生活讓他有偶爾在家工作的彈性;他比我更能抽空帶小孩去看醫生、提早下班接孩子。而同時,我看見他是喜愛他的工作、樂在其中的。這樣的人生,是二十四歲時的我,根本想像不到的。

「陽光之下沒有新鮮事」。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但一個人的想像力通常受限於他的視野。唯有拓展自己的視野、增加自己的人生經驗,我們才有做夢的空間。




後記:寫完這篇文章一個月後,我就找到矽谷的全職軟體工程師工作了;想知道我後來轉行軟體工程師的發展,請見:
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網路教材、工具篇
這麼老了轉行還來得及嘛? 一歲女兒顛覆我對「時間」的理解



想要聽我完整的轉行故事嗎?
我的自傳《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GdgLNW


延伸閱讀:
成功的關鍵之一:談「希望」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