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不完美主義

 



許多住在美國的華人對於美國人的印象,就是他們吹捧自己的能力大過實力。一方面來說,這是對於美國教育從小培育孩子溝通表達能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來說,也是感嘆中華文化注重的「謙虛」、「光芒不外露」在此無用武之地。

身為一位小時候體驗過東方和西方教育兩邊的人,我認為謙虛確實可以是一種美德,但我覺得很多時候,華人在美國工作的問題癥結不在於「謙虛」,而在於不夠肯定自我。也許是一種完美主義的執著,使得許多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許這跟我們的教育體系、考試制度有關;因為考卷上的每一分、每個作答會直接影響我們讀的學校、未來的發展,使得我們不得不斤斤計較於完美,也使得我們對於「犯錯」的容忍度相對地低。而美國人或許也不是真的那麼自吹自捧,而是在他們的認知裡,他們確實就是蠻棒的!

我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從波多黎各搬到台灣。不管是在波多黎各或者台灣,我都有上鋼琴課,但差別是,我在波多黎各時對鋼琴非常有興趣,因為我的老師永遠用鼓勵的口吻稱讚我:「妳真的太棒了!好厲害!彈得真好!天才!」而到了台灣,我變得非常討厭練鋼琴,原因是我的老師很嚴格。其實她是一位用心的老師,對自我要求很高,所以同時也求好心切地用嚴厲的標準看待我的手腕姿勢、節拍、指法、大小聲... 每個細節都不能輕忽。我從鋼琴「天才」瞬間變成一個一首曲要重複練半年的學生,因此我對於鋼琴的興趣也被抹煞了。

搬到台灣後,我發覺所有的老師都比較嚴格,要得到稱讚確實不容易。在波多黎各時,我可以因為任何理由被讚美,不管是我舉手發言說了一句話或者是我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去上學,老師們都不吝於讚美。所以剛開始進入台灣的小學時,我確實很愛發言;國語課本有一篇新詩是關於慵懶的夏日,裡頭似乎提到「夢遊」兩個字,所以我就舉手分享了我的夢遊體驗。但我漸漸發現只有我一個人會在課堂上分享這種私人小故事,其他人則是老師問問題或點名才會站起來說話,而且內容最好還是要跟文體或修辭技巧有點關係才好。到了國中,我更是在學校體驗了所謂「少一分打一下」以及「少一個標點符號扣一分」的教育方式,讓我漸漸理解我所在的生存環境、社會,是容不下半分錯誤的。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我不算混得太差,最後也上了台大土木系、讀了台大的碩士。許多台灣的高材生回想起讀書時代的點點滴滴都痛惡我們的填鴨式教育,但不同於我的鋼琴體驗,對於讀書我倒是沒有什麼不好的回憶。我同意填鴨式的教育有待改善,但慶幸的是,這種對於分數、對於完美的執著,沒有對我造成永久或很深刻的影響;這應該要感謝我的母親。

每個孩子的教育除了學校老師給的,家庭教育也同等重要;現在是人母的我,對此有更深刻的體悟。我的母親很注重我們的教育,因為她自己在學術界工作,但她選擇將讀書的責任交給我自己管理;雖然她很兇(尤其對於我們的待人處世方式),但鮮少在意我考試分數幾分的差距,除非是非常明顯的退步。她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她從不吝於讚美她的孩子。她的讚美不限於學業上;任何我們做的芝麻綠豆小事,例如頭髮綁得很好看、衣服穿起來很好看、懂得品嚐某種美食、講出一句有創意的話... 她都會讓我明確地感受到她的喜悅和驕傲。對於一個孩子,大人的肯定是很重要的;雖然在學校默寫課文寫錯一個標點符號就會被扣一分,但可能因為搭配在家我母親浮誇的讚美,所以我一直能夠維持自信心。

在台灣社會,分數確實是重要的;這是社會的現實、我們現有的遊戲規則,所以沒有辦法。但就像人生有時候不要每件事情都過於嚴肅,對於考試的結果偶爾也可以輕鬆面對,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或許也有幫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經驗,是在國中的時候,我們家突然決定在我考期中考的時候去日本玩。這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期中考那麼神聖的事情如何能夠缺席?但我的爸爸媽媽卻還是把我帶去日本家庭旅遊了,並且跟我的導師報備我玩回來再補考。

去完一趟日本,我獨自坐在空教室裡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補考」。根據學校補考規定,分數要打很大的折扣,所以我那次每個科目的分數都非常地難看。但我爸媽說沒有關係,人生的考試有一大堆,不用太在意。因為那次考得特別爛,到了下一次期中考我意外地得到了分數進步最多的「最佳進步獎」,這件事也變成我人生中一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好笑的小插曲。在學期中帶小孩翹課出去玩當然不是好事,但以長遠來看,我的父母讓我理解到考壞一次並不會怎麼樣、考試並非人生的全部。

我的父母在一個要求完美的制度中給了我不完美的空間,這對於我的自信心是有幫助的,也讓我用更長遠的視野看待人生:長遠來看,很多事情不需要執著在一次考試、一次的成敗,因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而且多年後我還會記得跟家人出去玩的美好回憶,卻不會記得考試的內容。因為不要求自己凡事要 100 分,所以我覺得80分、90分的自己很棒,這也讓我更勇敢地去嘗試人生很多不同的挑戰、不斷跨出舒適圈。

這幾年,我寫了很多篇關於「轉行」的文章,分享我的個人經驗。許多人在考慮要不要轉行時,一個很大的擔憂是自己已「輸在起跑點」。例如要轉行成工程師,如何跟那些從大學開始就讀工程科系的人競爭?我自己的人生中,有許多輸在起跑點的經歷:我在波多黎各上小學時,我聽不懂老師、同學説的西班牙文;我小學四年級搬到台灣的時候,我看不懂中文;從土木工程領域去讀馬里蘭大學創意寫作碩士前,我沒有任何文學、文科的訓練;轉行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讀過相關科系。每次我都是輸在起跑點,但每次我也都慢慢追上其他人了。我不知道有沒辦法做到超越那些原本跑在我前面的人,但因為我的「不完美主義」,我覺得就算超越不了,能跑在大家附近,不也很好嗎?我的老闆最近給我的回饋,是他覺得我能以企業目標、大局角度分析許多問題,而不是像組上其他軟體工程師凡事以技術層面切入。這個回饋反映了我欠缺程式技術方面的經驗,但也肯定了我過往非軟體工程師時的經歷:就是因為我從別的行業轉過來的,所以我看事情的角度可以跟別人不同。

許多讀者來信問我他「夠不夠格」去申請一份工作、怕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沒有相關學歷證照... 我的答案是,你已經夠好了。如果著眼自己缺少的部分,我們永遠都是不完美的、雞蛋裏挑骨頭是挑不完的;但如果相信自己已擁有的優點,那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很棒了。相信自己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