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婚姻的真相,我參考「權力遊戲」而非偶像劇



不知道為什麼,從小我對於偶像劇、少女漫畫就沒有太大的興趣。長大後看了幾部,像是「藍色生死戀」、「惡作劇之吻」、「流星花園」,但因為是成年後才看,把劇情當成詼諧的娛樂居多,憧憬裡頭的愛情倒是沒有,因為覺得太不真實了。

偶像劇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遵循「灰姑娘」這個故事的公式去發展:一位弱勢的女子(可能是貧窮、遭人霸凌、單親、身體不好、頭腦不靈光或者綜合以上全部天生不足之處)某天遇上了又帥又有錢又霸氣的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偶像劇劇情鮮少深入探討這位能夠選擇世界上任何女人的優質高富帥為何相中故事女主角,但能夠確定的是白馬王子無可自拔地愛到深處無怨尤,以一般男人難以達成的程度將女主角捧在掌心裡細心呵護。如果真要說出女主角被選中的理由,大概就是心地善良或者帶有天然呆的單純吧;通常偶像劇的女主角長相也不是特別出眾,因為那不符合大眾對於「真愛是不在乎外貌」的想像。

我絕對沒有批評偶像劇的意願,畢竟偶像劇存在的理由就是讓人短暫地超脫現實,快樂地幻想,所以它套用這種「灰姑娘」公式完全合理。任誰都希望「無條件」地被愛、被接受;哪怕我們長相平凡、做事不靈光、個性害羞、十足「路人甲」,命運也能在一夕之間改變讓我們麻雀變鳳凰,從此過著人人稱羨、光鮮亮麗的日子。如果被白馬王子娶走是因為長得漂亮、家裡是名門望族,那就不叫偶像劇了,那叫做門當戶對或政治聯姻;就是要毫無理由地得到完美的男人忠誠的真愛,那才最符合我們的幻想:雖然不清楚什麼理由,但他愛的是「我」,原原本本平凡無奇的我。這個愛來的幾乎是不勞而獲,但伴隨著從此公主般富貴榮華的人生。

偶像劇裡的愛情對於女主角來說就像中樂透,對於男主角而言卻沒有太大的加分效果,所以我難以相信這般利益不平等的關係能夠長久。我倒是在我最喜歡的一部美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裡看到了許多婚姻的真相。


(以下內容會提到權力遊戲中一些角色的背景故事,所以會透露一點劇情。)

權力遊戲這部劇我看過三次以上,最喜歡的地方在於裡頭每位角色都非常地鮮明,他們在這群雄稱霸的亂世中各顯神通求生存也求從中獲利。其中許多刻畫最深入的角色都是女性。

權力遊戲的中心故事,就是爭奪王位。在這個故事背景的亂世裡,人人都有機會稱王,而每個人也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籌碼試圖達成目的。為何有那麼多人想當國王?有些是純粹地追求權力,有些是想爬階級階梯為自己貧賤的出生翻身,有些人是為了報復血債、保護自家莊園。劇中比較有趣的,是幾位女主角想自己登上王位背後的慾望。

企圖心最強的一位首推 Daenerys。她是龍族最後僅存的後裔,因此她認定當王后是她與生俱來的權利;她身體裡的血液就是她天賦的資格。再來是 Margaery,這位Tyrell 家族美麗又機靈的女子。她沒有試圖自己登上王座,而是以多次嫁給不同國王、成為皇后的方式為Tyrell 家族鞏固權位。Sansa 則是一位一開始沒有明顯權力慾望,最後被現實逼得她不得不認清事實的女孩;這位貴族後裔的命運坎坷,使她多次落入不同男人手中。這些男人為了侵略她的國土而將她佔為己有、凌虐她,直到她體悟出唯有她自己稱王才能保護自己與守護自己的家土。最後當然得介紹 Cercei Lannister 這位利慾薰心的蛇蠍美人;她出生又富裕又強勢的 Lannister 家族,卻處處因為她的性別受父親擺佈、當成籌碼分配予不同貴族家庭聯姻,因此她非常不快樂、個性扭曲。她想稱王的原因就是為了權力本身吧!如果她高高在上,她就能叫全天下的人去吃屎而沒有人能碰得著她了。

除了這四位女人,我還要介紹兩位劇中角逐權力的男人:Tyrion 跟 Ramsay Bolton。這兩位雖然是男人,但他們和劇中的女人一樣,有天生必須克服的先天不足:女人們要跨越的是自己的性別這層障礙,而 Tyrion 則是因為是侏儒處處吃癟。Bolton 因為他是私生子,沒有父親的姓氏算不上貴族無法繼承家業,先天立足點矮了他人一截。

介紹了六位權力遊戲中的角色,寫到這裡似乎跟本篇的主題「婚姻」以及前面提到的偶像劇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這六位角色跟偶像劇女主角有許多共同點:他們都帶有天生的缺陷與弱勢,例如 Daenerys從出生就是孤苦無依的孤兒、Sansa 不過十二、三歲的時候家人就一個接著一個遭到殺害,使她淪為任男人宰割的羔羊、Tyrion 從出生就因為天生的侏儒症受到百般凌辱、得不到父愛等等。而這六位角色都有明確的目標,那就是他們渴望獲得權力,這跟偶像劇女主角渴望愛情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一種原始的慾望,差別在於偶像劇沒有清楚交代主角如何由「幻想」一步一步達成目的,權力遊戲則非常清楚地讓我們看見每個人的手段:每個人的手段都不一樣,也很類似,那就是他們清楚手中僅有的籌碼,並且策略性地利用現有資源做利益交換,一個階梯一個階梯地爬到他們想去的地方。

就從 Tyrion 說起。Tyrion 永遠都在看書;有人問他為什麼看那麼多書,他說「你有看到我長的樣子嗎?我除了增加知識的力量外要怎麼保護自己?」Tyrion 一生受到的歧視、霸凌令人心碎;他從一出生就被家人稱作「惡魔」只因為他天生的侏儒症殘疾。但他不自憐自艾;他跟別人說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自欺欺人。他知道自己無論武力、長相都天生輸別人太多,所以他得更辛苦地用別的方法—他的機智與策略—在世上存活、玩弄權力。

Bolton 是另一種 Tyrion。他一樣天生得不到父愛,因為他不是明媒正娶的後代,不過是個私生子、無法繼承家業。無法繼承家業也就無法繼承金錢和權力,而這些都是他想要的。他也是一位十分能認清現實的人;他知道他所沒有的,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所以他就得用他手中僅有的籌碼去得到。他沒有 Tyrion 的機智聰明;他唯一的過人之處就是他沒有底線的殘暴。為了達成目的他不折手段也不受良心譴責地利用他人。他是一個十足的反派角色,但以達成自身目的來說,他非常地成功。

身為 Tyrion 的姐姐,Cercei Lannister 和他一樣出身強大的家族,擁有金錢、地位天生的加持。但和 Tyrion 一樣,她不受父親的重視,因為她是女兒;女兒無法繼承家業,最大的利用價值就是嫁入別的強大家族,擴展 Lannister 家族的權力範圍。至少 Cercei 長得非常美麗,所以她充分地發揮了她身為女人的價值,成為皇后。但她不能滿足於當別人的妻子;她想要的是實權,是能夠任意揮刀殺人放火的可怕權利。身為沒有篡奪王位資格的女人,她亦沒有弟弟 Tyrion 的聰明才智,但她有的是和 Bolton 一樣明確的企圖心及不折手段。她的心夠狠,這就是她最大的籌碼;除此之外,她的籌碼還有她的兒子們(擁有傀儡王位但不掌有實權)以及她的哥哥忠貞的不倫戀情。就連不怎麼愛她的爸爸也是她的籌碼,因為至少她的爸爸給了她 Lannister 這個大家不敢小覷的家族姓氏。以劇中的女人來說,她擁有的武器蠻多的,而她也真的將這些能用的武器用到淋漓盡致,因此她存活地非常久、走得非常遠。

Sansa 屬於最重誠信、正直的 Stark 家族。她沒有什麼手段可言,因為就連她的父母都只是教導她做人要誠實、不能耍詐。她的父母、兄長接二連三地因為自己的「正直」被謀殺,使她成為孤兒,接著又是一堆覬覦繼承她的家土的男人前來爭奪她,使她嫁給一個又一個殘暴的男人。權力遊戲中最接近偶像劇女主角的人就是 Sansa,而一開始的她真的是幻想著嫁入皇族,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現實和幻想差距太遠;她和國王 Joffrey有婚約,原本是未來的皇后,但當她的家人全部死光以後,失去靠山的她發覺就算住在皇宮裡,生活也像最殘酷的煉獄,她過得生不如死。她的例子告訴我們,嫁入王室如果本身不帶有底氣、沒有實權,一樣遭人欺負,活得不如一個乞丐。

Margaery 和 Sansa 形成很大的反差。她最後取代 Sansa 嫁給當時的國王-- 殘暴變態的 Joffrey。Joffrey 對 Sansa 極端殘酷而且毫無尊重,總是在眾人面前羞辱她、扒光她的衣服、罵她死去的家人。但 Joffrey 對於 Margaery 卻近乎聽話,原因在於 Margaery 懂得投其所好、操弄 Joffrey 的心。Joffrey 愛慕虛榮,Margaery 就讓他很有面子;Margaery 美麗聰明大方,深受民眾喜愛,而她將這份光榮與 Joffrey 分享,滿足他的虛榮心。但 Margaery 除了天生靈秀、懂得擄獲男人的心外,她最大的籌碼就是她出生有錢的 Tyrell 家族。Tyrell 家族的金援力量是 Lannister 家族和他們聯姻的原因,因此從一開始 Margaery 就居於上風。是對方有求於她,因此不管是她的丈夫 Joffrey 或者她的婆婆 Cercei 都不得不收斂起平時惡霸的嘴臉,讓她三分。 Margery 是劇中比較幸運的女人,因為她手中擁有的是真正的籌碼;除了金錢,她還有一位精明而能夠保護她的奶奶,所以她的靠山很牢固。

最後當然得說到 Daenerys。依照「血統純正」來說,她是最有資格篡奪王位的,因為她身上流著 Targaryen 龍族的血液。但以實際掌有的資源來說,她是從最一無所有的地方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她從出生就是孤兒,只有一位自私自利的哥哥;這位哥哥為了想要奪回家族的王位,不惜將 Daenerys 賣給邊疆馬族的首領 Drogo,企圖由 Drogo 組軍隊、爭奪王位。嫁入馬族的 Daenerys 是一無所有的;她真的是除了美貌之外,什麼都沒有,只能任人擺布。她不擅騎馬,卻得整天騎在馬上過遊牧民族的生活;她甚至無法和丈夫溝通,因為他們沒有共通的語言。她唯一的籌碼,是她的骨氣。她知道她得試圖改變自己的現況,不然只有過著每天痛苦不堪的生活,所以她努力地學習馬族的語言,以此和丈夫溝通,並透過語言的交流找到與丈夫情感的昇華。她不是盲目地逼自己扮演傳統的馬族皇后,因為她知道自己也沒有辦法學到一百分。但她用行動證明她的勇氣和膽識不輸給馬族任何人,得到大家由衷的敬愛,而且同時她還能為 Drogo 帶來不同種族的觀點和新鮮感,其中包含,她成功地喚醒了 Drogo 的企圖心跨海去爭霸 Westeros。Daenerys 始終相信自己,不向現實低頭,所以身邊的人不但不欺負她,還敬愛她、保護她,使她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現實中的婚姻很少像偶像劇那般有灰姑娘一夕之間麻雀變鳳凰的劇情;大多的時候,是龍配龍、鳳配鳳,因為婚姻就是一場權力遊戲。你手中握有對方沒有的籌碼,才有資格做利益交換,別人也才有興趣跟妳做交換。你和對方在天秤的兩邊份量差不多,說話才能大聲,也才談得上婚姻中的幸福。妳的籌碼可以是金錢和家族(如 Margaery)、可以是聰明才智(如 Tyrion)、可以是心狠手辣如 Cercei,最好是妳擁有不怕火燒的魔法和三隻龍(如 Daenerys )... 但你不能什麼籌碼都沒有,而將所有希望放在白馬王子會一輩子保護妳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之上。

留言

  1.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論,婚姻的確是一種leverage,用美色換財富,用知識換地位…,但是在開始的瞬間沒有想那麼多,那就叫做戀愛,這些理論都是要結婚好久之後回頭去看的體悟。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詮釋~以前沒有用這樣的角度去想過權力遊戲,看您分享完又想再追一次劇了(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