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塑造你想要的人生--談判的藝術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媽媽實行的是權威式教育。她說什麼就是什麼,我不太敢去挑戰她訂定的規則,只會默默地心裡不開心。我人生的第一次「談判」,是我讀碩士的時候,因為我終於受不了了,覺得我都幾歲了怎麼還有門禁這種東西?但即使那時候的我已經二十幾歲了,我還是不敢直接跟我媽提出我的訴求,而是跟我爸哭訴,讓他去說服我媽。隔天我爸回來跟我報告結果。「我跟妳媽說好了,從此以後妳沒有門禁了,條件是妳十一點前要打電話回家。」

那時的我不太敢相信我的耳朵。真的假的?就這麼簡單?要是我早點說出我的心聲不就好了嘛?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談判」這件事情很害怕。我寧可很不開心地十一點前就回到家,也不願意跟我媽進行那必然很痛苦的對話,因為我媽很兇,因為我想到那個談話的局面就胃痛。同樣地,跟你的上司或者同事談判也可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或許你加班加地很不開心、對於薪水也很不滿意,但怎麼辦呢?要做出改變的話必然得跟老闆進行一對一談話;想到那大眼瞪小眼尷尬的場面,還是算了吧!反正就算提出自己不想加班或想加薪的請求也不一定有結果;反正再加幾個禮拜的班,也許就有新人出現了。何必把場面搞得那麼僵呢?

華人很愛說「以和為貴」,更是難把自己心中真正想的說出來,總怕把場面弄得難看。你想要什麼?你不想要什麼?不管是拒絕別人,或者對他人明確地說出自己要什麼,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久而久之,自己都忘掉了自己到底要什麼。

但學會與人談判、溝通,進行這類「尷尬」的對話,是擁有快樂人生重要的因素。過去這一整個禮拜我過得很不開心,原因是我接了一個客戶的案子幫她做網頁,而我為這個案子感到相當煩惱。我們談好了一個價格以及我要完成的項目,但開工以後我才發現工程比我想像地大多了。每天我一邊做網頁就一邊嘆氣,想說要做到我們當初談好的程度的話,到底要做多少個小時呀?一開始我試著說服自己:「反正也是練習的機會啦!」「做完就不要再接這種案子就對了!」「以後一定要按工時計算,不要先談好價錢」,等等等。

但慢慢地我發現,陷在這個窘境我實在是太不甘心了-- 痛苦的程度已經超出我對於跟客戶談判的恐懼了,所以我決定還是好好跟客戶聊一聊,明確地說出我能幫她做什麼、不能幫她做什麼。

談話前我很緊張,當然我也想了一大堆最壞的可能:萬一客戶不能接受我的說法,這會不會影響我的聲譽,造成以後沒人要跟我合作?會不會談判破裂場面很難看?搞不好我還會被罵?

我擬了一個稿,說話的時候我就按照我的稿說出了我的訴求:當初我們說好要做 ABCD,而我確實也完成了好幾個項目,我想妳應該會很滿意。但 B 和 D 的範疇真的太大了,對於這次的合作我完成不了,因為光做以上這些我就已經投入 XYZ 小時的工時了... 說話過程中我盡可能地就事論事,不卑不亢。我既不是來請求原諒的,也不是要徵求對方的同意;我只是客觀地把我認為合理的解決方案提出來。談話的過程中我掌握幾個重點:

1. 我知道對於我自己而言,我最想要的結果是什麼
2. 我不願意為了獲得對於自己而言最好的結果,而讓對方感到吃虧
3. 即使這個對話再怎麼尷尬、令人難受,對話的時間要拉得夠長。要讓對方有時間仔細消化我們的談話內容。絕對不要讓對方因為當下沒有想清楚答應了我的請求,事後回想卻後悔,以至於事後要重新談判。
4. 塑造愉悅的談話氛圍。只有當對方喜歡你這個人的時候,他才有可能願意幫你。

當然這以上幾個重點不適用於所有的談判內容,只適用於我這個特定的案例。

今天談話進行地很順利,我心中的石頭也終於放下了。隨著我進行這類談判的經驗愈來愈多,我發現談判「成功」的機率遠比我想像地高,因為只要花時間溝通、願意溝通,通常都會找到一個互利的方案,讓雙方都比原來的處境好一點。英文有一句話話說 don't leave money on the table,說的就是很多人因為不願意進行談判,造成兩方獲得的總和價值減少了,兩方都損失。

當然不是每次談判都會成功,但談判過程中也幾乎沒有發生過我最害怕的那個「最壞情形」。在我心中,最壞的情形就是對方會生氣,然後我會被罵 ; 但這種事情真的很少發生,因為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本能地都不願意當「壞人」。當你誠心地提出一個訴求時,對方要拒絕你,他也是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通常再怎樣他都會試著幫助你一點點。

如果你不願與人談判,對於人生的任何一件事你就只有兩個選擇:接受或拒絕。但萬一你想要的是接受某部分、拒絕某部分的那個客製化方案呢?那你就得談判。唯有透過談判,你才是真正在塑造你想要的人生模樣,而不是被動地守株待兔等待人生可能來、可能不會來的機會。

我看過關於談判的藝術最棒的一句話就是這個了:要把談判當成一個機會,一個雙方相互理解的機會。我對於這句話的註解就是「不打不相識」。不要那麼害怕進行有一點利害關係的溝通;或許就是要透過這種「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方式,才能讓兩個人更加理解彼此的底線與底氣,塑造一段長遠的合作關係。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延伸閱讀:
如何寫亮眼的履歷
女生當工程師比較難嘛?
想學寫程式的我,是否太笨了?(探討先天條件 v.s. 後天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