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寫在母親節前夕: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真的是我寫作靈感的泉源。關於她,我可以寫一輩子的文章。

可能是因為她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她不是「溫柔慈祥」的媽媽,我也鮮少看她下廚。成長過程中我幾乎天天和她起爭執:我認為她刻意地限制我所有的自由和快樂,她則認為我是全世界最自私、最不為她著想的死小孩。我的媽媽在我心目中,是一位個性古怪、複雜難搞的女人。但她也是我所認識的人中,最「真實」的一個人:她忠於自己、正義感十足、痛恨虛偽、敢愛敢恨。可以確定的是,我媽媽非常地不完美。但更可以確定的是,她是一位成功的媽媽,因為我相當崇拜她。

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幾位成年人,能夠打從心底地說,她以自己的父母為榮、向他們看齊?我崇拜我媽媽的方式,絕對不是像我喜歡歌星 Shakira 那種追星心態,我也不會唱「母親像月亮一樣」這種肉麻的歌給她聽。我所謂的「崇拜」,是我隨著年紀增長慢慢領會的一件事:我不停地在內化從小到大媽媽灌輸給我的價值觀,但我並不介意這件事。事實上,我非常慶幸人生中有她給予的這套價值觀體系,讓我的生命中有航行的方針。

價值觀是什麼?在我的童年記憶裡,我媽媽不曾特地告訴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事情該如何做。(當然青少年時期就是另一回事,因為她對於我的門禁有非常多意見,但現在姑且不討論那件事。)在我小的時候,她從來沒有訂定過我一天能看幾小時的電視、能吃幾包糖這類的規定。她也不曾要求我要功課寫完才能開始玩,或者幾點要洗澡、幾點要睡覺。

因此我媽媽傳授給我的價值觀,大多是來自她的身教、我觀察她的結果。

她的身教是什麼?說實在的,有許多地方不提也罷,例如說她總是坐在電視前吃零食、不愛運動、脾氣暴躁。而這些,我當然是學下來了。

但她有更多身教是我多年後某天驀然回首才會想起來:「對!我媽媽以前常做這麼樣的事!」

都是很小的事。但不經意的時候,我就會想起來;而想起來後,才發現她這些行為就像種子一樣,不知不覺地種植在我生命的價值觀體系中,成為一股我沒有特別去思考、也毫無意識的力量,默默地影響著我的一舉一動、每個行為決策。

某天我在公園散步時,不知怎地想起了我媽媽從以前就是一位喜歡在大家眼中的敗犬裡「尋覓黑馬」之人;同時,她也認定大家心目中的「好人」,通常有著不為人知的虛偽面。

從小,我媽媽特別喜歡關懷我和弟弟班上所謂的「邊緣人物」。如果是在班上被欺負、問題特別多的人物,我媽媽必定找機會單獨跟他們說話、鼓勵他們。事後,媽媽總是得意地跟我說:「那個誰誰誰現在很喜歡我!他以後一定對你特別好!」

但她去關心這些邊緣人物,不全然是為了自己孩子的利益。她跟這些同學們深聊後,更加提醒我和弟弟:「那個誰誰誰心地非常善良,你們要對他好一點。」

我媽媽有種與生俱來想要行俠仗義的精神,這也跟她的職業有關:她是一位老師。

事實上,我媽媽是大學教授,但從小到大每回聽她跟別人自我介紹,她都是說自己是老師。我想,這是因為比起做研究,她對於培育後代、因材施教更有興趣吧!

我媽媽還傳授了什麼身教?最鮮明的回憶,就是每個週末,我和弟弟幾乎都待在老人的身邊無聊地看電視。我非常不喜歡去探望一個人居住、家裏黑黑暗暗的三姑婆,也不喜歡去年紀更大、重聽的姆婆那藥水味很重的養老院渡過星期六下午,但我和弟弟童年的週末,幾乎都是這麼過的。我想我媽媽可以去做更有趣的事情,但她出於一種義務感,就是想去探望這些平時較孤獨的年長長輩,而且我們一去就是從下午待到晚上。

還有一件事,也是要感謝媽媽的,那就是她不讓我去補習。

在台灣受教育,很少人能夠不踏進補習班。但我在求學過程中,從來沒有去過補習班。

大學畢業後我去過兩次補習班:一次為了考日文證照、一次為了在矽谷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練習解白板題的能力。兩次補習的經驗讓我非常確定,由專業的人替我整理考試範圍、分析考古題、訂定讀書進度,真的是如虎添翼,考試分數絕對能在短時間內有所提升。

但我媽媽身為一位教育人士,還是沒有讓我去過補習街。她的理論是:「在學校專心學一次就好了;晚上去補習班的話只是會讓你白天不專心上課。」因為她的堅持,讓我發展出自己整理考試重點、自己尋求問題答案、自己安排學習進度的能力。

或許沒有去補習讓我損失了一些分數。但我卻因此得到了能夠自己摸索學習任何技能的能力。以人生長遠的角度來看,我很慶幸我擁有靠自己學習新技能的能力。

我媽媽還影響了我一個觀念,那就是她從不允許我替自己找偷懶、不努力的藉口。

在我初為人母那一年,我跟我媽媽說我在工作上感到很無聊、很想換工作。我也提到要同時帶孩子與上班很累,所以想辭掉工作「思考人生下一步」。

我以為我媽媽會同情我當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困境,叫我好好休息一下。誰知她的回應是這樣的:

「如果你是男人、有養家的壓力,你能夠說辭職就辭職嗎?無聊的話,就在職進修,去探索妳想學的東西吧!」

因為我媽媽這一句話,讓我領悟到我真的是在替自己找藉口。我連我下一步目標是什麼都不知道,難道辭掉工作整天在家沒事做我就會突然做夢夢到我的職涯計畫嗎?雖然職業婦女很累,但我不能以這個理由逃避當前真正的問題:若我真的想探索職涯下一步,那麼我很累地一邊上班也還是可以探索。因此,在我下定決心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都沒有辭職。

非裔美國人的一位網球選手 Arthur Ashe 說過一句話,"Racism is not an excuse to not do the best you can." (我們不能以別人的歧視為藉口,不盡力而為。)

我媽媽一直以身教教我這件事。確實,男女在職場上不平等。確實,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很辛苦。確實,人生很不公平,有些人就是遭遇比較不幸的待遇。但永遠不要欺騙自己。永遠不要替自己尋求不好好努力的藉口。我們騙得過全世界,但能騙得過自己嗎?

常常看到許多文章、書籍探討「教養」,而許多人也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大家都很害怕用錯方法,釀成孩子誤入歧途或者長成扶不起的阿斗。我在媽媽身上觀察到的另一件事就是,我們沒有必要當完美的父母。人都會犯錯,而我的爸爸媽媽也做過許多錯誤的決定,在於教養我們這件事上面。但最終的最終,他們還是獲得了我的贊同、我的崇拜,而我也算是長成了能為自我人生負責的一位成熟的大人。為什麼呢?也許是因為,我媽媽從未放棄與我溝通,因此就算我們經歷再多的爭吵,我最終還是理解她非常地愛我,才會花那麼多心力在我身上。也許是因為真正的教育不在於你跟你的孩子「說」什麼,而在於他們看到你「做」的一舉一動。也或許是媽媽在當別人的妻子、當兩位孩子的母親的同時,從未忘掉對自己的期許、從未忘掉她也有她個人的事業、個人的夢想要追求,因此她成了我人生中一個能夠依循的楷模;我除了因為她是我的媽媽而愛她之外,我也尊敬她這位獨立的個體。

至今往後,我還是一樣不會全然贊同我父母所有的想法、會繼續跟他們有意見的出入。但我很感謝他們,給了我一個人生的範本,一套價值的體系,讓我不需要從零建立起我的人生觀,讓我在迷惘時總能回想起過去人生中的種種,想起「是的,我媽媽曾經這麼做過這件事。」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相關文章閱讀:
這麼老了轉行還來得及嘛? 一歲女兒顛覆我對「時間」的理解

成功的關鍵之一:談「希望」
妳比外表看起來更堅強、更勇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