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功的關鍵之一:談「希望」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Grit (恆毅力 這本書,若要用一句話總結,那就是:持續不斷的努力比天份重要;恆毅力是成功的關鍵。書中又講培養恆毅力的四個要素:

  • 興趣 (interest)
  • 練習 (deliberate practice)
  • 目的性 (purpose)
  • 希望 (hope)
換句話說,做任何事想要成功,抱持「希望」、保持樂觀,絕對是必要的。

Grit 一書中舉了一個心理實驗為例來說明「希望」的重要性。這個實驗將一群將狗分做 A、B二組,兩組狗都關在籠子裡,接受無規律性、無預警的電擊,每次電擊維續五秒。但 A 組的狗有一個按鈕,按了會縮短電擊的時間,B 組則沒有。經過一整天 64 次的電擊後,兩組狗休息一夜。

隔天,A、B 二組又被關進不同的籠子裡接受電擊,但這次的籠子有一個圍牆,奮力一跳是可以跳得過去以避開電擊的。A 組的狗,也就是那些在前一天擁有按鈕以縮短自己被電擊秒數的狗全部都跳牆逃離苦難了。B 組的狗呢?牠們趴著哀嚎、默默等待受苦結束。

讀到書中這一篇章時,我感到非常衝擊。那時正逢母親節,我在寫給我媽媽的信中提到了我在轉職軟體工程師、自學寫程式的路途上遇到的種種挫折,以及「希望」的這個篇章帶給我的啟發。我說:「我已知道我對於寫程式語言有興趣,我也天天練習,同時我有很明確的目的性想要找到全職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但我發現我缺少的正是『希望』。」

回想過去人生中各種為了某件事情做努力的情景:考大學聯考、申請美國創意寫作的碩士班... 那時候的我和現在一樣渴望達成目的、一樣努力做準備,不同的是那時的我心中沒有那麼多的害怕。那時的我不能說有十足的把握會成功,但我沒有那麼害怕失敗。或許是當時一次又一次模擬考累積出來的自信、或許是覺得自己還年輕、沒有時間壓力,但我總能靜下心來衝刺,只想著如何能最大化我的成功率、把資料準備到最完善、把老古題做好做滿,而不去思考失敗了怎麼辦。相對的,這次的轉行之路上,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在跟時間賽跑。潛意識中,我不覺得已是人母的我還具有這種「轉行」的權利,因此我一直覺得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每天腦中打轉的都是「萬一這些努力最後是一場空怎麼辦?我將浪費了那麼多好好和孩子相處的時光、或至少是去賺奶粉錢的機會成本。」

這樣子的害怕帶來的是一種絕望感,與 Grit 一書中提到的「希望」完全相悖。我不禁想起哈利波特書中的一個情節:

守護神咒(Expecto Patronum)是一個難度很高的魔咒,哈利一直施展不出來。有一次哈利偶然在森林中看見銀色的馴鹿守護神,哈利便以為那隻馴鹿是他的爸爸變出來保護他的。後來,哈利獲得了時空旅行的能力,他便回到了看見銀色馴鹿的那個晚上,想要找出他從未見過的爸爸。但哈利沒有遇到他爸爸;事實上,銀色馴鹿出現的那個晚上,並沒有其他人在森林裡幫助哈利。在那個當下,哈利終於意識到施展守護神咒的神秘救命恩人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也就在這個時候,他看見另一個時空的自己在湖的另一邊正遭受攝魂怪群的攻擊。是時候讓湖這端的自己救湖那端的自己了。因為哈利清楚地理解他「能夠」成功地施展守護神咒,在那個當下,他就真的變出了銀色馴鹿以擊退攝魂怪群。

哈利成功的關鍵在於信心:因為他知道他能夠,所以他真的就做到了。而守護神咒施展的方法,正好就是「想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照顧孩子也是不斷教導我「希望」的重要性。相信許多第一次當父母的人都能夠體會,育兒最害怕的不是小孩半夜一直哭鬧、要一直起來安撫他;畢竟如果只是幾個月不能好好一覺到天亮,我們每個人都還能撐得過去。育兒最害怕的,是我們不知道盡頭在哪裡?會不會小孩「永遠」都不睡過夜?會不會我們「永遠」都不能夠好好睡一覺了?畢竟每個小孩的狀況不同,真的沒有人可以跟我們說小孩養到多大情況就會好轉。

有盡頭跟沒盡頭的痛苦,就是有希望和沒希望的差別。

於是在半夜摸黑餵奶的時候,那個痛苦是以級數加成的。一方面很累,一方面想著明天、下週、下個月都要這麼累,所有的擔憂都浮上心頭了:這樣這麼累下去還有辦法上班嗎?會不會被老闆開除?會不會因為太累夫妻一直吵架最後離婚?還有辦法生第二個小孩嘛?

禪學常說人要「活在當下」,就是因為當下的苦其實可能只有一分,剩下九分的苦都是因為擔憂著未來造成的。

找工作的路上,我也時常掉入這種絕望的負面循環中。每次面試失敗就會想著「萬一我永遠一直被拒絕下去怎麼辦?」想著想著,所有的精力都浪費在負面情緒之中,也沒有戰鬥力了。但就像孩子教導我的,關關難過關關過,“this too shall pass”。雖然不知道盡頭在那,但總有一天孩子會睡過夜。雖然每個睡眠不足的夜晚那麼漫長,某天驀然回首,我們跟孩子都一覺到天亮了。

黑夜再長總會過去、隧道的盡頭是有光明的;就像 Grit 一書告訴我們的、像哈利波特告訴我們的,我們心中得抱持著希望,朝著還看不見的光明前進、不要因為懷疑或恐懼而慢下來。就算要摸黑走路,腳步也不要停下來;這樣在破曉來臨時我們剛好也已走出隧道,能夠好好欣賞日出。


想要聽我完整的轉行故事嗎?
我的自傳《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GdgLNW


相關文章閱讀:
妳比外表看起來更堅強、更勇敢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留言

  1. 謝謝您寫了這篇這麼棒的文章,讓我重拾信心,從人生谷底看見希望,重新開始用希望迎接更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2. 近期多少有進修跨領域與轉行相關的煩惱,在國際換日線專欄受到這篇文章不小的啟發,也很喜歡引用哈利波特的小故事! 謝謝Vanessa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