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女性.婚姻.職場.幸福



身為一位從小熱愛理工科、寒暑假以研究數學方程式為樂的女孩,我在考上了台大土木系後,反而對「工程師」這個職業失去熱情。

原因在於我沒有找到好的 role model :身邊的學長、前輩雖然事業做得成功,但大都是男性而且我並不能感受到他們喜歡他們的生活。我聽到的都是抱怨:抱怨工時長、工作量太大,我聽到的是他們一直盼望著早日退休。在還沒有畢業前,我就失去了對工程師這個行業的憧憬。

後來我到了美國,讀了180度轉變的「創意寫作」碩士、畢業後擔任科技公司的 technical writer。在矽谷的職場上,我反而重新找回對工程的熱情。找回熱情的關鍵在於我終於找到了role models。role models 包含身邊非常多辛苦工作卻真正以工作為熱情的榜樣們;他們加班的時間不見得少,但他們以學習為樂、以創新為樂、以找到問題的答案為樂。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我想要的生活型態,激起了我努力想變成跟他們一樣的動力。因此在我的女兒一歲的那一年,我靠在家自學寫程式轉行成為一位矽谷的軟體工程師。(更多細節可以看「如果你沒有勇氣追求夢想,先去擴展你的視野」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網路教材、工具篇。)

由我的職涯故事可知,擁有好的人生榜樣真的很重要。榜樣就是一個效仿的對象、一個人生的憧憬。知道前方有值得我們期待、嚮往的事情,我們才有力氣向前衝。

今天寫這篇,想說的是關於身為一位「女性」這個角色所需要但嚴重缺乏的人生 role model 。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身邊有各式各樣能讓我觀摩的女性長輩:有些是全職媽媽在家相夫教子、有些是沒有結婚的事業女強人,當然也有很多職業婦女,在家庭與職場間尋求平衡。我看來看去,一直希望能找到我未來人生效仿的對象,但始終沒有找到。我觀察到一個現象:職業婦女嫉妒全職媽媽能待在家;全職媽媽也忌妒在外上班的媽媽有自己的事業。未婚的女性總受到社會的歧視;已婚的女人卻總說要是沒有結婚就好了。因此,我不知道到底誰該是我人生的榜樣。

高中聯考前,我媽媽帶我到廟裡拜拜。她看我求菩薩求得很認真,問我是跟菩薩說我想去哪間學校嗎?我說,我請菩薩讓我上一間我能夠每天快快樂樂的學校。從那個時候,我就知道這世界上最重要、也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快樂。

在台大讀土木系讀碩士時,我的指導教授鼓勵我出國讀博士。「要是妳以後和妳媽媽一樣,當一位大學教授,那不是很好嗎?」他說。

誰知我的淚水突如其來地就流下來了。非常丟臉,但我沒有辦法控制喉頭的哽咽。

「我不要。我只想要能夠幸福就好了。其他我都不要。」

在我心中,我媽媽活得不快樂。我說不出來到底是什麼原因。她有事業,也結婚生了孩子,但她感覺每天都過得生氣、勞累、被誤解。大概是因為她要的太多、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吧?!大概是因為她總是大聲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頻頻跟家裡的人吵架吧?!大概是因為她不懂得妥協、不懂凡事退一步吧?!因為我理不出問題癥結到底是什麼,我只有一心一意、小心翼翼地走,確保我不要變成我的媽媽。如果書讀得多的代價是不快樂,那我不要。

在我人生的某一個階段,「不要變成媽媽」意味著我不要讀博士。另一個時期,「不要跟媽媽一樣」意味著我要讀理工科。更有一段時間,「不要跟媽媽一樣」是我天天買一些似是而非的兩性書籍,這些書有些荒唐的標題類似於「如何當一位溫柔的女性」。現在想起來覺得那些書真是貶低女人,因為它教導人們如何讓著男人,把功勞都給他們讓他們在外有面子,說唯有這樣女人才能真正擁有幸福。

荒唐的論點,但我不知道除了這些書籍以外,還有誰能教導我怎麼擁有幸福?我媽媽不能、家中其他的女性長輩不能、學校的男教授更是什麼都不了解。也許倒退一百年過著男尊女卑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秘訣吧?至少那個時候的女人該是什麼樣子大家都清楚地知道,不會像現在,有人跟我們倡導女權主義、有人叫我們當溫柔小女人、有人希望我們在職場上巾幗不讓鬚眉、有人又說不用上班的女人最幸福。

有很多年,我一直很迷惘。我想過不要結婚、想過不要生孩子、想過不要工作。女人能有的各種面貌我都幻想過,但始終,我看到的是女人不是事業家庭兩頭燒,就是因為沒有家庭而被貼上標籤、或因為沒有工作而不被諒解。世上聰明能幹、堅強的女人隨處可循,快樂、幸福的女人卻不多。不管怎麼做,好像都注定了女人一生會愈走愈慘。

男人的家庭和事業是一個正相關的關係。事業有成的男人,大多也能擁有家庭,因為大家都想和事業有成的男人組家庭。沒有天下哪一個男人被問過「事業與家庭你要選哪一個?」當然是兩者都要。當然男人也很辛苦,我沒有要否認這點;但他們相對容易從小釐清人生目標,因為目標與目標之間是能夠相輔相成的。

在這個新時代裡,我們卻還沒有找出我們的榜樣到底是什麼樣子。一個所謂「幸福、成功」的女人,究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很多時候,事業和家庭對於一個女人來說,還是兩股相反的力量,相互拉扯著。

妳一定聽過一些這樣的故事:一個女孩跟男孩一起申請出國讀書,女孩申請上比較好的學校。但女孩說沒有關係,愛情與事業相比,她比較注重愛情。為了待在男孩身邊,她隨著男孩讀比較爛的學校,反正她不那麼在意事業。後來男孩卻外遇、跟別人走了。

你說這女孩笨嗎?

其實我不覺得她笨。她當初選擇跟著男孩讀比較差的學校時,她選擇了保住愛情捨棄事業。但她之所以這麼選,也是因為她相信愛情比事業更能為她的未來帶來幸福。畢竟我們從小不都是這樣被教導的嗎?我們聽過跟王子結婚的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誰聽過公主因為當上了某跨國企業總裁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選擇保住自己的幸福何錯之有?

說了那麼多,我也不知道身為現代女性,我們需要的榜樣到底長什麼樣子—這個問題,大概只有時間能夠回答,畢竟女人跟男人一樣在外工作是一個很新、很新的概念,許多國家甚至都還沒有跟上呢。

但我知道幸福的一個關鍵,是找一位喜歡原原本本的妳的人。這個人不管你有沒有讀博士、讀的是比較好或比較差的學校、想要上班、待在家、或兩者兼顧,他都支持妳,而且還會幫助妳。甚至當妳和天下所有的女人一樣感到迷惘,因為女性複雜的多重身分不知道人生目標到底該怎麼定義時,他能夠理解。他必須要能夠理解:當一個女人所遇到的煩惱,很可能是比當一個男人會遇到的煩惱更為複雜的。因為我們沒有人生 role model,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得當自己的 role model,自己定義幸福。

我們不該奢望將所有賭注都壓在愛情上就會帶來幸福。但一個好的另一半,會支持我們找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方程式;那個方程式也許包含事業,也許包含家庭,也許包含了其他我們內心的夢想。

好的另一半不會是擋在妳和幸福之間的障礙,反而是幫助妳完成願望、過的幸福的人。

有人問,要如何擁有幸福的婚姻?我當然沒有答案,但我最近有一個領悟:婚姻應當找價值觀跟你接近的人;若有任何需要磨合、維修的地方,平時就要勤保養你們的關係。

婚姻就像一台車子,平時就要確保性能完善:當暴風雪來臨時,車子就只是台幫助你衝出暴風圈、生存下來的一個工具。暴風雪之時,大家忙著想食物夠嗎?斷電怎麼辦?衣服夠暖嗎?車子本身是所有人最不放在心上的事了,所以最好別在這個時候引擎死掉。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只要家裡任何一個人健康、財務或其他生活面出狀況,甚至只要家裡事情多的時候,婚姻就會被推到所有人生 priorities的最後一位。一台好車能帶著大家安全駛出危險的困境。

如果是一台爛車,就會在這個時候引擎死掉,而這時誰還有心力帶車進維修廠?或許車子就被拋在路邊,大家寧可自己一個人在雪中步行,也不願被車子拖累。



想要聽我完整的轉行故事嗎?
我的自傳《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GdgLNW


延伸閱讀:


妳比外表看起來更堅強、更勇敢
上班媽媽在矽谷
1.5 歲孩調時差、睡眠訓練大作戰
「用心聆聽」是最溫柔且困難的愛
我為何寫作


歡迎加入【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臉書粉絲頁


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這篇文章真的道出了很多女性的困境。

    回覆刪除
  2. 從facebook粉專點進來的,很慶幸自己有看到這篇
    最近一直在思考類似的問題,感到很困擾,謝謝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