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在特斯拉工廠的日子--你所不知道的矽谷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在汽車工廠工作的三年期間,我天天走在機器手臂之中、看見最新的電動汽車技術、在每一款汽車未上市之前就率先試乘。但令我印象最深刻,我一直想寫的,是在工廠裡遇到的人、聽到的故事。

在特斯拉時,我的工作是寫生產線的技術文件,記載如何組裝一台電動汽車的流程,特別是需要人工作業的部分。我的工作有很多時候是戴著工程帽、穿著鐵鞋、防割袖套、耳塞走在生產線之中,看著工人組裝零件、焊接、搬運,除了照相紀錄流程、和工程師討論最佳流程、更多時候是跟生產線工人聊天,了解他們做的事情。

一直很想把我的所見所聞寫下來,因為在工廠裡的一切,與工廠外的矽谷大環境讓我覺得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讓我看見昂貴的矽谷造成的懸殊貧富差距。

工廠外的矽谷,朋友都在科技公司上班,Google、Facebook、Netflix...每家公司比的是誰的免費午餐好吃、誰提供的免費飲料比較多種、誰的育嬰補助錢比較多。而科技公司的軟體工程師中,總有人因為公司上市,股票價值一夕之間翻漲好多倍,一人擁有好幾棟房子是常有的事(最誇張聽過有人一次買40棟,當然這是超級極端的例子)。

工廠裡呢?我很喜歡跟工人們聊天,他們也願意跟我說他們的人生故事,讓我得以理解不同人的生活型態。特斯拉工廠位在 Fremont,以矽谷來說,Fremont已經算是偏離「天龍國」,要過一座橋才到得了的地方。但對於大部分的汽車工人們來說,Fremont還是太過昂貴,於是他們大部分住在更內陸、更偏遠的地方像是 Lathrop、Manteca甚至Sacramento。一開始我難以相信他們光開車來上班單程就要將近兩小時,而他們每天早上 5:50 開工,遲到三次的話會被開除。更慘的是停車場車位不足的問題使得大家光找位置就要找差不多20分鐘,因此慌亂之下,停車場內發生車禍的機率其實蠻高的。

我常常在工廠廁所門口看見一些工人拿著一件外套蓋在頭上、躺在地上睡覺。後來我才理解他們是晚班的工人。有些人因為家住得太遠、通勤時間太漫長,乾脆平日就睡在工廠裡或者自己的車子裡,假日再回家。

有一位工人我特別常跟他說話。他是一位已經60歲了的黑人大叔,他家也住在車程一小時以上的地方。但你知道嗎?他在汽車工廠下班後,還要去舊金山機場聯合航空搬運行李。有一天他很開心地跟我說,他換到了在聯合航空郵件室裡的班,現在只需要整理郵件不用搬運行李了。他還常常說如果我要訂機票,他可以幫我用他的員工折扣。但事實是我沒有太多的時間找得上他,因為只要有休息時間他就往健身房跑。「不健身的話我就搬不動東西了」他說。他有時候會在家做牛肉乾來工廠賣給同事,我也跟他買了幾次。他說他的夢想是把牛肉乾生意做起來,全職做這件事。我沒有問太多他的私事,只是聽他說,但似乎是因為他老婆得了癌症,逼得他不得不多兼幾分活。

有一次我假日去採櫻桃,禮拜一帶去工廠給大家吃。一位工人朋友看到我寥寥的幾顆櫻桃裝在一個很小的碗裡笑說「妳愛吃櫻桃怎麼不早說?我家就是採收櫻桃的廠商。」他跟我說他雇用許多(跟他一樣)墨西哥裔的櫻桃工人,假日幫他採櫻桃,他再把櫻桃賣給別人。「你知道他們採多快嘛?兩隻手十隻手指頭一起採。採一桶我付他們一塊美金」。

還有一位我常找的工人,第一次深聊是因為我決定在背上弄一個刺青,我就問他他手臂上刺青的圖案怎麼決定的。他跟我說刺青師父都是藝術家,要給他們創作的空間,讓他們幫你設計刺青圖騰,我覺得非常有道理。他還跟我說因為他是木工,他身上的刺青都是用他的木工去跟刺青師傅做等值的交換。後來我發現他非常喜歡以物易物的買賣模式,而他似乎不管生活中需要買什麼,都有很好的通路,例如可以買到非常便宜的豬肉、牛肉。他還特別喜歡煮飯,因此我們部門常委託他去準備食材辦部門墨西哥捲餅午餐。

好多好多的故事,讓我看見矽谷不同族群的面貌、不同人的故事。說這些故事,不只是要強調矽谷不同階級經濟能力的不等,雖然這也是故事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生活像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的不是這麼容易用階級、經濟能力或膚色去做歸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以自己是製造業者這件事情感到自豪。不管生活多麼辛苦,大家總是以自己能夠用體力、勞力及經驗製造出一台又一台的汽車這件事情為榮,並且在不斷重複的每一天中,透過玩笑、音樂、夢想找出新意和希望。


延伸閱讀:
上班媽媽在矽谷
女性.婚姻.職場.幸福


想要聽我在 33歲靠自學寫程式轉行成矽谷工程師的故事嗎?
我的自傳《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GdgLNW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留言

  1. 超有意思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分享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從換日線上看到的,很喜歡這些亮麗產業下的親和故事。希望還有接續。加油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分享的人生故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