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適合熟女的言情劇:Outlander「異鄉人」



之前提過,我大學時代很迷暮光之城,覺得少女與吸血鬼及狼人的戀情實在是讓人熱血沸騰。

不過我現在是一位媽媽了。熟女就要看適合熟女的言情劇,因此我要來推薦十分令人臉紅心跳的蘇格蘭古裝劇 Outlander「異鄉人」。剛剛想要找出一張適合放在這篇文章裡的劇照,結果找到了這張。這個畫面在劇中算是非常保守、大家身上穿很多衣服的一幕。

異鄉人講的是一位活在 1946 年、二戰後的英國已婚女子 Claire。有一次她和丈夫去蘇格蘭玩,誤打誤撞時光穿梭跑到 1743 年的蘇格蘭。她在這個不管是時代或地理文化都不熟悉的時空裡,與軍人 Jamie 發展一段戀情並且結婚(因此 Claire 同時有兩個在不同時空的丈夫)。

講完大綱了,接下來我就來講這部劇吸引我的地方:

1. 神奇的設定:已婚的 Claire 掉入時光隧道回到 200 年前與另一個男人結婚。這兩個男人並沒有同時活在這個世界上,因此 Claire 怎樣都不能算是出軌 -- 實在是非常巧妙地合理化婚外情!

2. 充滿男子氣概卻又帶著純真大男孩氣息的 Jamie:Jamie 身材壯碩、不管是長相或者騎馬打仗的英姿,就是男人中的男人。這怎麼說呢?有一些劇裡的男主角雖然帥,但打起架、拿起劍我就開始替他們緊張;或許是因為他們打得不夠俐落,或者我很害怕他們被砍一刀後會爬不起來。但 Jamie 出生十足好鬥的蘇格蘭高地,真的是十分耐戰、善戰,我覺得我可以安心地看他打架保護 Claire,不用害怕他會隨時死掉。

但他又是教養很好、紳士溫柔的一個人,外加有一種「古人」才可能有的純真。他跟 Claire 結婚前 Claire 問他:「你不在意我不是處女嗎?」(畢竟那是 1743 年。)

他毫無猶豫地回:「不會。只要妳不在意我是處男就好了。我想,我們兩人總有一個人要在狀況內。」

3. 難以歸類於單一類別的劇情:
從很多方面來看,Outlander 就是言情小說改編的劇。這劇情怎麼看都是寫給女人看的,因為裡頭的男人是完全按照女人的幻想塑造出來的:既有逞兇鬥狠的粗獷、善良正義的個性,卻又善解人意、溫柔細膩能輕易讀懂女人心。重點是他還忠誠度 100%,所有溫柔只留給一個女人。舉幾個例子:

有一個喜歡 Jamie 的女孩幾乎把衣服脫光了站在他面前要獻身,Jamie 看了一眼後回:「不行,我是已婚的人。」然後飛奔回 Claire 身邊。

又:在那個年代,太太是先生的財產,先生必須盡「管教」太太的責任。有一次 Claire 做了一件危害族人安全的事,Jamie 便在族人相逼下用鞭子抽打 Claire。因為這件事情, 夫妻失和了,Claire 不願跟老公說話。最後這場冷戰你道是怎麼解決的?

Jamie 單膝下跪,用宣誓效忠族人領袖的方式交一把刀到 Claire 手裏說:「雖然我的父母、祖父母、以及所有我認識的人都是太太要服從先生,但我現在理解了:這件事在我們之間要由我退讓才可以。自此之後我臣服於妳,如果妳不滿意就用這把刀刺死我吧!」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理解這樣的男人不存在於現實生活裡。所以說這真的是滿足女人幻想的言情劇。

但如果只是單純的言情劇、披上古裝的肥皂劇,我也不喜歡看,因為那樣劇情就太好預測了。這部劇好看就在它超脫了單一類別;除了將浪漫、激情的床戲拍得又唯美又讓人心跳加速以外,它也是一部很講究歷史細節、將蘇格蘭高地族人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價值觀描繪地鉅細靡遺的歷史劇。因此看「異鄉人」的時候,真的是有一種穿越到另一個時空的感覺,藉由那時候的人穿的衣服、飯後的娛樂、聽的音樂、他們的宗教與迷信... 作者真的是無所不講究、做足了研究。

Jamie 與 Claire 的愛情其實也只是這部劇的其中一個亮點而已,並不是唯一的著墨處。其他角色之間權力的爭奪、英國與蘇格蘭的緊張關係、貴族間的利益勾結、想要推翻政府的反叛軍... 這些建立在真實歷史事件的情節也非常地精彩。我尤其喜歡看劇情對於那個時代平民百姓生活的描述。透過 Claire 這位「異鄉人」的眼睛,我看見了當時女性低落的地位、宗教如何主宰生活的一切、及恐懼與未知衍生出的各種迷信。這些描繪在在地將我帶入不只是另一個時代的食衣住行,更深入其境地體驗這群人的想法、情感、道德標準。

有趣的是,這組系列小說的作者本來是一位理工科的教授呢!她工作 17 年後才開始寫小說,並且去研究跟她沒有什麼關係的蘇格蘭高地文化(作者是美國人)。


歡迎加入【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臉書粉絲頁

延伸閱讀:
妳比外表看起來更堅強、更勇敢
上班媽媽在矽谷
1.5 歲孩調時差、睡眠訓練大作戰
「用心聆聽」是最溫柔且困難的愛
我為何寫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