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



去年我做出一個決定,辭掉原本幫工程師寫技術文件的工作,變成全職自學寫程式,目標轉行軟體工程師。雖然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轉行成功,也沒有把握到底能不能成功,但我想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做出這個決定的,因為我發現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如何選擇職涯方向有許多疑問。

很多人說我怎麼突然做出這麼大一個轉變?但做出這個決定,其實是三年的職涯探索後的決定,絕非偶然。

我從小喜歡兩個東西:寫作和數理。高中時我選擇了理組,後來讀了台大土木系學士和碩士。之後我來到了美國,覺得對於文學夢還是無法釋懷,於是我讀了一個創意寫作藝術碩士。因為我讀了工程又讀了寫作,我走上了 technical writer   這條路:我幫工程師改他們的論文、我教工程師怎麼寫作、我幫各種科技公司寫技術文件,包含怎麼設定半導體、如何蓋電動車。在 technical writer 的這個空間裡我很舒適,因為很少有人和我一樣的背景,具備工程頭腦又會寫作。我做這樣的工作一點也沒有人驚訝,因為從小到大我雖然喜歡數理、讀的是工程,但大家對我的印象都是英文好、會改文章。怎麼說呢?就連我媽媽也跟我說「妳可能沒辦法跟別人硬拼工程能力,但妳的語文能力在工程師中一定可以突出」。

我在特斯拉汽車工廠上班的第一個禮拜,我旁邊坐了一位剛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女孩,她是機械工程師。在工作上,她負責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負責將她的解決方案紀錄下來。我知道我的工作也很重要,但我總想著,我也有工程碩士,我難道做不了她的工作嗎?我難道真想不出改善電動車生產線的方法嘛?但我打消了那個念頭。我心想,我在讀完土木系碩士時沒有去當工程師,現在過了那麼多年了,又有誰會給我機會當工程師呢?

從我第一次有那個念頭到我辭掉工作決定專心學寫程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圖當工程師中間過了三年。這三年中我不停地探索我想要做什麼。是專案經理嘛?還是採購?人資?每個我都有點興趣,但不是很熱絡。或許我是想由老公贊助當全職小說家吧?這個方案真不錯,但上班第一週坐在女工程師旁的那個念頭「是我太笨了做不到嗎?」從未消失。每次幫別人寫工程文件時,我總想著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怎麼改善;我總想跟工程師討論他們是怎麼決定各個解決方法的。

但我還是不敢做出改變,就這樣過了兩年。直到什麼呢?直到我懷孕、生小孩。懷孕期間發生了什麼?

因為我必須計畫產假期間誰來替補我的工作,我請了一個工讀生。工讀生讀的是化工;他除了幫我做我的工作以外,也幫我們組的工程師做非常多事情,做得人人滿意。當我產假請回來的時候,我發現工讀生在短短幾個月之中真的是做到了「改善生產線」這件事。不但如此,他本來不會用CAD畫圖、沒有設計過機械零件(畢竟他是化工系的),他全部都學會了。那時我突然領悟,如果一個工讀生可以在我請產假的期間學會那麼多事情,沒有任何理由我會學不來。於是我跟我的老闆說,工讀生學的、做得,我要依樣畫葫蘆,全部交派給我吧!

產假請完回去上班的那五個月我過得非常充實。我每天都練習用CAD畫圖;每天大家經過我的辦公桌前都會看一下我學得怎麼樣了,給我一些指點。我跟著其他機械工程師開會、想工程解決方案、設計可以改善生產線的機械零件、聯絡廠商訂購現成機械零件、跟著技工把那些零件在機械房裡照著設計圖做出來。當然,我還是得完成我自身寫文件的工作。那段期間是小孩三到八個月的期間,我們每天都睡不好、上班要擠奶、半夜要餵奶,但我有了許多領悟。我發現嬰兒比那個工讀生更厲害,幾個月的時間就學會了自己坐、自己翻身、自己爬行、自己站立。我發現辦公室裡有好幾個人都是很晚才開始學當工程師;他們或許是年輕時太早生小孩以至於三十幾歲才去讀大學,或者是身體不好一直出入醫院,一直沒有辦法好好完成學業。但他們最後都做到了他們想做的事情。我一直擔心如果我嘗試學習會被笑,因為萬一我學不來呢?但事實證明只要願意學習,大家都會尊敬你虛心求教的精神。

我還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很喜歡「解決問題」的過程,也很喜歡邏輯推理,但我不喜歡機器、機器人。我對於零件長什麼樣子、功用是什麼沒有什麼熱情。同時間我開始在線上學寫程式,發現那正是我喜歡的那種工程。

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說,很多人有意轉行,但找到方向是最困難的第一步,我就花了這麼多年。Grit (【恆毅力】)這本書裡有一句話: "I don't think most young people need encouragement to follow their passion. Most would do exactly that--in a heartbeat--if only they had a passion in the first place." 這本書也說,唯有實際嘗試看看、實際做做看一件事情,才有可能明白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不要跟我一樣,因為顧慮太多連去嘗試、說出自己對一件事情有興趣都不敢承認。其實承認自己喜歡一件事情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這就像是公然告白吧?有可能結局會很糗。但有的時候就是要講出來,別人才會給你機會、身邊的人會開始幫助你,一切才會有一個開始。

如果告白了、努力了,而最後結果不如人意呢?那就摸摸鼻子承認自己錯了吧!再去追下一個女孩,又是一條好漢!



延伸閱讀:
女生當工程師比較難嘛?
想學寫程式的我,是否太笨了?(探討先天條件 v.s. 後天努力)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留言

  1. 偶然在 twitter 上看到別人分享妳的文章,喜歡這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Assertiveness? 你容易被情感勒索嗎?

來到美國後我才第一次聽到 assertive 這個單字。美國人將 assertiveness 視為很高的美德,因為那代表一個人具備足夠的自信、溝通技巧、人際成熟度,以至於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卻不會因此傷害他人或顯得傲慢、無禮或威脅他人。 Psychology Today  是這樣定義 assertiveness 的: “Assertiveness is a social skill that relies heavily o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respecting the thoughts and wishes of others. People who are assertive clearly and respectfully communicate their wants, needs, positions, and boundaries to others.  Individuals who are high in assertiveness don't shy away from defending their points of view or goals, or from trying to influence others to see their side. They are open to both compliments and constructive criticism. ” (「Assertiveness 是一種社交技能,依靠的是在有效溝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想法及需求。Assertive 的人能清楚且尊重他人地說明自己的需求、渴望、處境以及社交界線。擁有 assertive 特質的人會積極地說服他人了解自己的觀點,也積極地爭取、辯護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於讚美及有建設性地批評同樣地歡迎。」) 美國人如此看重、欣賞的 assertiveness 這個單字在中文卻似乎沒有相對應的翻譯。Google translate 將 assertive 翻成「斷言的、斷定的、過分自信的」;我覺得這些翻譯充滿負面含義且非常不正確。 生長在台灣的我,認為台灣確實沒有 assertiveness 的文化。我觀察到的台灣人,普遍很少直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如果說出來,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by Vanessa Wang       歡迎支持我的臉書專頁:【 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 因為身邊有許多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包含我老公,我一直抱持著或許某天我也要轉行當軟體工程師的想法。但我到了成為媽媽、小孩快一歲的時候,我才開始自學寫程式。 從 2018年底開始,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並於 2019年七月成功轉行、找到了在加州矽谷全職軟體工程師(front-end web development)的工作。我沒有參加 bootcamp,就是在網路上找資源、自修。我是台大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來到美國讀創意寫作碩士。成為軟體工程師之前,我沒有在職場上當過工程師,以前主要的工作以當 technical writer 寫技術文件為主。( 更多關於我轉職的動機、轉職前的履歷 ) 這篇想整理一下我自學期間用過的教材、工具,但這些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目標都不一樣。我始終相信「盡信書不如無書」。我這九個月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凡事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像我這樣的文章網路上有很多,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參考別人走過的道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然後自信地走下去。 以下就是轉行的路上,對我最有用的網路資源、工具: 一篇 Medium 上的文章 by Andrei Neagoie  這篇文章叫做  Learn to code in less than 5 months, get hired, and have fun along the way 這是我還在當 technical writer 時,某天上班無聊隨便 google 找到的。那時候還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轉行軟體工程,所以常常在網路上參考他人的經驗。我不時地都會回來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貫徹我自學期間的一個中心思想。我很欣賞他的理念,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I spent the first month avoiding any tutorials or books. Instead, I spent this month looking at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and get hired. I studie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looke

是不是要「很聰明」、「數學很好」才能寫 code?

在我去年開始自學寫程式之前,我常常問是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寫 code 很難吧?感覺超難懂。」在我心目中,寫 code 跟「數學能力」最有關係。 有趣的是,凡軟體工程師給我的回答,幾乎都一樣:「不會呀。學寫 code 就像學英文、日文那樣,就是一個語言。」 但我不是很能夠被這個答案說服,因為我以往跟程式語言的歷史告訴我,寫 code 是很困難的。我從高一第一次接觸 C++,到後來大一上土木工程系的必修課也是修 C++,經驗都蠻慘的,因此我就宣判自己沒有寫程式語言的天份。直到去年我從零開始再次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寫 code,我才終於體會朋友們說的「學 code 就像學任何一個異國語言一樣」這句話的意思。 就從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故事說起吧!那時是我學校的物理老師鼓勵我學程式語言的。他以完全免費的方式輔導我在假日期間學 C++,大概也是看到我對理工科有興趣,想說我可以自學寫一些小程式、搞不好還能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於是他給我開了書單,讓我買了兩大本比字典還厚的 C、C++ 教學工具書(這種書現在還存在嗎?)來看,並且給我出功課,要我自己研究怎麼做出一些程式。 但朽木如我,一直碰壁,步步都感到挫折。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因此我心中一直期待老師可以好好示範他到底要我做什麼,因為我連他出的功課的題目、他到底想要我做些什麼我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心中一定是想:「這有什麼難的?自己看書,看不懂去找答案,不就這樣嗎?實際做做看、做不出來用力想直到做出來為止,難道還要手把手教學嗎?」但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雖然很喜歡數學、物理,理工能力不差,但「電腦」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玩接龍和踩地雷的工具,因此我連怎麼按照書上的說明去設定寫程式的環境都搞不清楚。 總之,第一次學寫程式的經驗,就在我心中無限多個黑人問號中無疾而終。直到上了大一又再次遇到 C++。 這次我以為我可以學得比較好,畢竟這是我第二次跟 C++ 碰面了。我們用的課本,再次是那種厚得令我第一天就把它切割成三分的工具書。但豈知第一堂課老師也就講完差不多三分之一本課本,一下就上完一、兩百頁的進度。 「等等啊!」我心中吶喊。第一堂課我們就從 Hello World 上到 for loop,而且是雙層的 for loop, 因為要用程式語言畫出這個形狀: